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宿豫区豫新街道:加强妇女权益法治保障体系建设
2020/03/24 15:10  新华报业网  

  宿豫区街道在认真履行职能过程中,加强区直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以服务妇女儿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融入网格化治理等方面,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由事后维权向源头维权、被动维权向主动维权转变,着力推动妇女权益保障体系建设。

  深化法治宣传,营造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氛围。为确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街道重整合资源,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努力创新载体,紧紧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运用法治文艺、法治图板巡展、解答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摆放以案释法图板展的形式,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活动。为避免未成年人犯罪,采取在学校、社区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法在我身边主题班会活动等多种形式,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注入了正能量。2019年至今街道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到15000人次。

  做实法律援助,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街道下辖7个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都设立法律援助咨询台,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对涉及妇女和未成年人的法律案件,本着“降低门槛、应援尽援”原则,积极辅助维权。落实法律顾问坐班制度,线上线下解答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问题。以法律服务为宗旨,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19年以来,共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7件。

  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在建立街道纠纷调处中心的基础上,街道7个社区都建立起社区调委会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和了解家庭、妇女儿童维权方面的矛盾纠纷。对重要节日和敏感时期及时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隐患,逐一梳理,并及时制定出调处预案。2019年至今成功调处婚姻家庭纠纷47件,有效维护了家庭稳定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融合网格化治理,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将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扩展到司法专业领域系统维权框架之外,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促使社会化维权网格不断健全。依托党群共建方式,积极调动网格中党员代表、网格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等力量,上下联动、内外配合、齐抓共管,形成群众团体维权与司法维权的合力。王秀 刘旻 范晓梅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