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泡面书记”“铜锣书记”“快板书记”“抖音书记”…… 泗阳:村居书记“疫”线收获暖心名号
2020/02/16 15: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所有村民听好了,出门必须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月16日,泗阳县穿城镇新桥村党支部书记张留虎又在喇叭里喊话了。由于他天天都在喇叭里要求村民戴口罩,村民都称他为“口罩书记”。

  在泗阳,因战斗在新冠肺炎“疫”线而收获暖心名号的远不止张留虎一人。采访中,“泡面书记”“铜锣书记”“快板书记”“抖音书记”“微信书记”“喇叭书记”“饼干书记”等称谓不绝于耳。村民们给村书记叫出这些温馨名号的背后,是对村居书记们在抗疫中舍小家、顾大家、冲向疫情一线的认可,是对村居书记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发挥头雁作用,护佑一方百姓健康负重“逆行”的褒奖。

  喊进“新闻联播”的“喇叭书记”

  “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去超市……泗阳县南刘集乡庄滩村的喇叭里,传来了村党支部书记庄业化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声音,这样的广播讲话,每天共有多少次,庄业化记不清。

  新冠肺炎爆发后,村里传单发了,横幅拉了,公告贴了,仍有少数村民乱跑。如何才能让防控新冠肺炎信息入心入脑?庄业化经过思考,拿起喇叭这个特殊的宣传工具,早中晚在喇叭里进行“轮番轰炸”。遇有特殊情况要说的,他还会安排“临时播出”。

  庄滩村有13个村民小组,呈东西带状走向。庄业化每次开讲,东到朱圩、西至河边的8只喇叭都会响起来。由于他讲的都是方言,老百姓听得进去,也听得懂,更重要的是听出了好的效果。喜欢聚集在服务站打牌、下棋、唠嗑的村民,现在不出来了。正月初六过70岁生日的李翠莲,听到喇叭宣传后,自觉退掉了菜,退掉了礼品,生日那天,连闺女都没回来。

  战疫期间,庄业化在87岁父亲瘫痪的情况下,一边统筹全村打好阻击战,一边拿起喇叭战在“疫线”。“他说:“作为支部书记,面对疫情,别无选择。”前不久,这位“喇叭书记”的事迹还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

  全村总动员的“微信书记”

  微信工作群,通常情况下,最多也就三五百人。而该县王集镇张坝村竟然有一个“千人战疫群”。这个特殊的工作群,不仅活跃度强,村民互动多,发挥的作用也大。

  疫情发生后,张坝村党支部书记任守勤敏感地意识到,发动村民共同阻击是战胜疫情关键所在。于是,他创建了一个战疫群。把6个村民小组组长和771户村民全部拉进群,群员总数近千人。

  “千人战疫群”建起后,任守勤每天在群里要求村民戴口罩、勤洗手、常晒被、多通风、不聚会,转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公告,分享防控疫情文章,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

  任守勤利用“千人战疫群”“一人说话、全村可见”的强大作用,布置防控工作,提供心理疏导,帮助代购物资,开展防控监督。看到谁不戴口罩的,跑跑溜溜的,他就在群里“点名”。左增元、李刘阳结婚的消息被村民报告后,村干部立即上门晓以利害,两家人都非常配合,取消办酒席。

  任守勤说:“疫情当前,作为村书记,必须冲锋在前,护好村民、守好村子。只要全村人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战胜疫魔。”

  以卡口为家的“泡面书记”

  “每天都看你吃泡面,快成‘泡面书记’了。”2月12日中午,淮阴区韩桥乡兴旺村桥头,兴旺村执勤人看到泗阳县裴圩镇东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明亮又在吃泡面,忍不住调侃道。

  东南村与兴旺村毗邻,中间隔条淮泗河,两个市两边百姓走动频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南村在淮泗河桥必经之路设立卡口。过河人员看到东南村设卡盘查,就下路从田野开溜。王明亮见状,硬着头皮找兴旺村干部协商,两家决定在桥头进行“联合检查”。

  守住桥头,可吃住问题随之而来。王明亮借来油布,与村副主任李华国动手搭了个四面透风的油布棚,拿来单人床、躺椅、电水壶和几箱泡面,他们住布棚吃泡面。王明亮说:“这时候,不能讲条件,严格管控过往行人才是最重要的。”

  卡口设好后,王明亮对进出村的人,严格履行登记、量体温、查验身份证等程序。看到桥头查验太紧,村民开始从桥下干涸的河床通过,有的还在半夜三更过河,这让王明亮始料未及。最让王明亮无语的是,这些人都没要紧事。为了堵住劝返往来人员,王明亮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困了就打个盹,饿了就对付一碗泡面。

  这些天,王明亮吃了多少泡面,连他自己也记不清。王明亮不在乎,他说:“能把村口守住,能让疫情止步,能让东南村人健健康康,吃再多的泡面也值得!”

  通讯员 张耀西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