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沭城街道“四加大”做好年终矛盾集中化解工作
2019/12/13 16:28  

  针对年末岁尾社会矛盾纠纷特点,沭阳县沭城街道矛盾调处中心积极开展“冬季攻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加大宣传教育。以街道调处中心为单位,组织全社区48名专职调解员会同247名网格员深入基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教育,宣传治安防范知识,细算“民转刑”案件的经济成本和代价,言明其社会危害性,不断增强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引导群众通过正当途径解决矛盾纠纷问题。

  加大深摸细排。结合网格员日常巡查、平安法治志愿者志愿服务等日常工作,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摸排矛盾纠纷。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小矛盾、小误会、小过节”全面排查,纳入视线,重点疏导管控,严防矛盾纠纷演变、升级和恶化。对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开展重点排查,实时掌握动向,防患于未然。

  加大化解稳控。坚持排查与化解同步进行,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分析研判,评估风险等级,制定调处方案,做到“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对一般的矛盾纠纷,由调解员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对排查出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专班全力稳控,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全力化解。对于排查出的拆迁、劳资等涉及民生的矛盾纠纷,积极依靠街道综治中心,建立调解联动平台,共同做好协调和处置工作。

  加大跟踪回访。针对矛盾化解后反弹的特点,积极转变过去“案结事了”、不再过问的思想,认真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将矛盾纠纷工作主动向后延伸,把回访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规定动作,对调处达成协议的,采取电话联系或上门了解等方式,跟踪调查,掌握情况,巩固成果。对调解不成功的及时转入其它程序解决,跟踪回访,掌握动态,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或转化。(赵登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