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宿迁公安研发电子化笔录取代手写笔录 一份讯问笔录20分钟搞定
2019/11/14 18: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你看,现在提审室看不到一张纸一支笔,只需要一台电脑和这个电子指纹捺印板,从内容记录到电子签名、捺印等可以全程电子化。”13日,在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项里派出所审讯室里,分局副局长杨鑫艳打开电脑,向记者说明了全电子笔录管理系的统操作使用。

  组建工作专班,多方考察学习,多次讨论建设方案,寻找技术公司场外援助,邀请专家评审……经过近一年的研发攻关,宿城分局于去年下半年在全省率先试用这套笔录管理系统。目前已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使用。

  

  公安执法工作这些年绝大部分领域已实现信息化、网络化,仅笔录制作仍停留在传统阶段,“笔+纸”手写笔录因书写习惯、字迹不清等问题易引起歧义,影响了法律效力。而word版本笔录制作最终仍以纸质状态呈现,难保存、难备份,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尤其是基层民警执法压力不断增大,扫描上传、跑腿送审等过程,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精力和财力,极大制约了执法工作效率。杨鑫艳分析说,而宿城区这类情况更为突出,常住人口74万多,去年警力仅365人,有效警情5.4万余起,“案多、警多、人少、任务重,提高工作效率帮民警减负已迫在眉睫。”

  打开电子笔录管理系统,有100余份涵盖各种情形的“菜单化”询(讯)问笔录模板可供选择,民警可根据不同个人习惯和案情需要,自行新添和删减模板内容,避免了询(讯)问过程中该问不问、问不到位等情形。同时配备了具有国密标准、经公安部认证的电子签名捺印板,实现电子签名、捺印及加密保护,确保了电子证据的原始性和不可变性等,也避免了代签、补签等情形。民警讯问时,讯问室的双向录音录像设备同步摄录,系统对电子笔录实施分段式时间标注,方便将笔录内容与同步录音录像实景进行精准核对。系统还将警务基础平台、执法办案系统、电子卷宗系统等多平台数据串联,系统后台也同步录音录像,确保笔录不可修改。一旦文件内容发生变化,系统还会自动启动电子签章校验工具,即可发现文件中的签名与捺印信息将已失效。经过多次实践论证,专家们对这一系统给予了一致认可。江苏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执法监督指导科科长王峰云认为,系统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适应了智慧公安、智慧政法的部署要求。

  宿城公安法制大队队长李善兵告诉记者,使用电子笔录管理系统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时间节省了好多,一份讯问,如“笔+纸”手写记录,从制作、打印、扫描到上传,平均需要1-2小时,现在只要20分钟。而笔录制作中如主客观因素造成瑕疵时,还需要重新制作。尤其是送达文书等程序性工作也需要大量的路途、等待时间。现在这些时间都可节省下来。“一年下来,人均可节约35个工作日左右,还大大地减少了警力投放,节约了物力、财力等成本。”

  自电子化笔录管理系统使用以来,宿城公安告别了纸质文书,截至目前,已制作电子笔录3900余份。对案件侦查结束需要提请逮捕、移送起诉的,办案民警也无需扫描上传,只要通过政法协同系统直接向检察院移送前期侦查工作的电子卷宗,实现了诉讼流程的全电子化传输、无纸化移送。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朱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