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城事|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宿迁全力进击争取最好结果
2022/08/08 20:21  新华报业网  

  秋来夏往,随着立秋的到来,酷暑终将离去,经历辛勤耕耘,丰收也越来越近。

  8月7日,宿迁市委召开六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总结上半年发展成绩,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主动扛起责任、致力多作贡献,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展速度快于全省

  积极应对新一轮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巨大挑战,今年以来,宿迁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扎实有力做好各方面工作,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王昊从六个方面盘点上半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

  一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夯实。更富成效推动“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稳”“快”“好”成为宿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二是有效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以最短时间完成“平急”转化、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全省第一批次“清零”、第一批次控制住疫情的城市。

  三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回升向好。上半年,宿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2%、是全省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设区市;列统的16项指标增速全部位居全省前六,8项增速全省前三、4项增速全省第一。

  四是“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全力推进491项重点任务,44项改革获省级以上肯定或推广,新争取省级部门出台支持政策文件31份,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5项、省级试点37项、其中4项试点为全省唯一。

  五是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积极构建“1129+N”城镇体系格局,加快建设“五个城市”,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蝉联国家卫生城市;九个小城市和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夏粮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六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2.75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稳步实施100项民生实事项目,24所学校新建有序推进。全市公众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9.2%、全省第二。

  七是党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干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高度统一、热情空前高涨。统筹推进新型农村社区“一委两站五岗”、城市全域“把支部建进小区”、“两新”领域产业链党建工作。

  “瞭望君”注意到,宿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达到年初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3%,基本实现“跑赢上半年”阶段性目标。

  主动扛起责任

  抓好“八个聚力”致力多作贡献

  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委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全省要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有条件的市县要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主动扛起责任。这是对包括宿迁在内的全省各市提出的重要任务。

  “力争列统的16项指标增幅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这是宿迁市委向省委立下“军令状”,定下必须完成的“底线目标”。

  王昊表示,在此基础上,宿迁要有更高追求,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对于“底线目标”,必须确保完成,容不得打半点折扣;对于“力争目标”,竭尽所能、全力争取。要紧紧围绕“勇挑大梁”这一重大使命,认真落实“主动扛起责任”这一重大要求,自觉把宿迁发展融入全省、全国发展全局去谋划和考量,找准目标方位和奋斗路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干实绩致力为全省和全国大局多作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1.聚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抓项目招引、扩有效投资、重助企纾困、抓消费提振、促对外开放,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聚力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快壮大产业集群、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增强科技创新赋能,更加有力推进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3.聚力深化“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对标找差、紧盯重点、严督实导,确保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

  4.聚力提升城乡建设品质,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彰显县域发展特色、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城乡功能品质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5.聚力推进美丽宿迁建设,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美丽江苏“宿迁样板”;

  6.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效能为导向、以法治为保障、以满意为标尺,努力将宿迁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7.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把就业稳住、把服务做优、把底线兜牢,切实以党政机关的“紧日子”换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8.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着不让维护社会稳定,坚决保证“发展要安全”。

  奋战三季度 决胜下半场

  全力实现最好结果

  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是宿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勇担使命的自觉追求。为此,宿迁市市长陈忠伟从七方面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稳定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锚定全年目标,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场,全力实现最好结果。

  一是坚定不移做强工业经济,坚持总量集聚与结构升级并举,提高质量与提升效益并重,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二是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始终把招商引资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个十百千”工程,让更多项目在宿迁落地生根,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加快提升内需拉动成效,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发展的重要牵引,促进消费和投资良性互动,进一步激活稳定增长动能。

  四是持之以恒做优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持续站稳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梯队,进一步厚植区域竞争优势,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宿迁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五是大力推进美丽宿迁建设,坚持城乡一体、协调并进,持续加强基础建设、优化生态环境、丰富文明内涵,着力构建融合互促、内外兼修的发展格局。

  六是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生活更有富裕的质感、更具幸福的温度。

  七是全面筑牢安全发展屏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营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宿迁全市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需要各版块分解落实,勇担重任,勠力同心,奋发有为。“瞭望君”注意到,在宿迁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交流发言环节,各县区、各功能区、相关部门“一把手”先后走上发言席,亮出更高目标,阐述冲刺路径——

  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不动摇,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

  宿豫区委书记殷其国表示,力争列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全面完成对标赶超任务。

  宿迁市副市长、宿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辉表示,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3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0%以上。

  ……

  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特殊时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宿迁正以“等不得、慢不得、停不得”的危机感和“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紧迫感,上下同心、砥砺奋进,力争始终保持速度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奋楫争先。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供图 宿迁市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