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惠企纾困稳外贸促发展!宿迁海关推出11条“硬核”举措
2022/06/09 14: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9日上午,交汇点记者从宿迁市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宿迁海关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及南京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八条细化落实措施,立足宿迁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出台了《宿迁海关惠企纾困稳外贸促发展11条举措》,服务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全力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11条“硬核”举措具体如下:

  企业问题“及时清”: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通过“企业问题清零系统”及关企即时通讯群,确保企业遇到的进出口环节相关困难和问题立即得到回应,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预约加班“无空档”:及时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根据企业需求帮助相关企业积极应对,对企业通关、查验需求实行“7×24”小时互联网预约加班、快速响应。

  智慧办理“不见面”:实行“互联网+海关”,加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对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审批事项实行全流程“不见面审批”,促进农产品、食品进口,推动通关便利化。

  走出国门“拓市场”:加大企业对外推荐注册力度,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时限。收集企业遭遇的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开展“云宣讲”,指导辖区企业及时应对国外新政,精准扶持企业“破冰筑篱”,拓展海外市场。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实行原产地企业备案“不见面”,推行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落实RCEP等原产地证书企业自主打印,持续深化RCEP便利措施应用。

  便捷通关“降成本”:对进口货物实施“两步申报”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进口货物实施“两段准入”;鼓励企业综合运用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自报自缴等便利化措施快速通关,降低企业通关制度性成本;加大通关便利改革宣传,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有效畅通。

  税收减免“有妙法”:落实重大技术装备、集成电路等进口优惠政策,围绕“绿色低碳”开展税政调研,发挥海关统计职能,加强对进出口数据、行业分析和经济运行态势预判,服务地方“6+3+X”产业发展。

  查验监管“门到门”:根据货物实际状况,依企业申请,提供卸货过程中查验、“门到门”查验等,开通查验绿色通道。

  加贸内销“免利息”: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因疫情防控和复工延迟的加工贸易企业,可优先办理手(账)册延期、新手(账)册设立、深加工结转延期、内销征税延期等相关手续;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的,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

  执法互助“联合办”:联合地方多部门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互助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同时,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人才引进“特事办”:根据宿迁“宿新锐”人才培养计划,在疫情期间回国并于此后在境内完成学业,未再次出境就学的回国服务留学人才,境外学习时间与境内学习时间累计之和不少于9个月的,2022年9月1日前,在学成规定的时间内可以购买免税国产小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进口零部件的关税。

  据悉,今年1到4月,宿迁市进出口值163.1亿元,同比增长49.4%,增速居全省第1。其中出口增长53.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6.4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4.4个百分点。下一步,宿迁海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决策部署,主动关注宿迁企业、社会各方对稳外贸促发展措施的感受、反映,推进企业问题清零,帮助辖区企业减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全力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