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行动不便、说话也困难……母亲节这天,脑瘫小伙吃力地给养母拍了张照
2022/05/08 19: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妈妈,等……等一下,我给您拍张照!”5月8日上午,患有先天性脑瘫,不能动、说话也吃力的章进,突然叫住了养母张锦梅,用勉强能动的右手吃力地举起手机,给她拍下了一张照片。简简单单一个动作,他费了不小的力气,才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

  现年已79岁的张锦梅是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的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30年前,她在路边捡到了一个弃婴。“当时是个冬天,中午我看到路边有个婴儿裹着小被子在有气无力地哭,被子里放着一张字条,写着孩子的生日,这是个被人遗弃的男孩。”张锦梅说,她小心翼翼地把孩子抱回家,为他取名“章进”。

  接连几天,不管她怎么哄,孩子就是不肯进食,仍然不停地哭闹,体温也比较高。张锦梅带着他到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诊断孩子患的是先天性脑瘫。

  那时,张锦梅一家生活比较清苦:丈夫因车祸已去世10多年,她一个人拉扯着3个孩子,只靠种几亩地生活,日子并不宽裕。为了给孩子治病,她咬咬牙,把房前屋后的几棵一直没舍得卖的大树和家里的余粮都卖掉,再向亲朋好友伸手,好不容易凑齐3000元,让孩子在县医院看病治疗。

  由于孩子外出打工,张锦梅还要照管8亩责任田,但不管怎么忙,张锦梅总是把一日三餐端到章进面前,喂他吃饭;每天夜里要给他翻几次身。章进因下肢瘫痪无法大小便,张锦梅耐心给他擦洗,从不嫌脏。

  教他说话、教他用电脑打字、上网与外界交流……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张锦梅的善举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邻居们也力所能及地为她提供一些帮助。镇、村里也不断对她家加以扶助,县民政部门为章进配备了轮椅,给他办了低保,并享受重残补贴和护理补贴等费用,章进的生活有了保障。

  如今,张锦梅年岁已高,有人劝张锦梅将章进送到福利院抚养,张锦梅听了直摇头:“不管怎样,我都要好好抚养他,直到我不能动的那一天。”

  这些年的点点滴滴,章进也都记在心里。“我上网时知道,今天是母亲节,眼看母亲逐渐变老,就想做些事情让她高兴。”章进介绍,他的身体情况特殊,无法自由行动,说话也很困难,没有过多的能力为母亲做些什么,眼看着张锦梅从中年步入老年,乌黑的浓发愈发稀疏苍白,深深的皱纹爬满了她的脸庞,他很心疼,所以才趁着张锦梅忙碌的空隙,给她拍一张照片,一来作为礼物送给母亲,自己也希望能作为纪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丁华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