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关心关爱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宿迁送上贴心服务大礼包
2022/04/30 18: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开展行业集体协商活动、实施精细交管服务、打造新就业群体10分钟服务圈、畅通诉求表达渠道……4月26日,宿迁市出台《关于加强对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的若干措施》,重点服务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群体。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崛起,新就业群体数量大幅增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基层党建工作新的重点。宿迁市目前已建立各类新就业群体党组织82个,覆盖1500余名党员,引领带动4.8万名新业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还要从他们所需所盼入手,出台有针对性地关爱举措,用制度保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胡赣江说。

  据了解,宿迁市此次出台的关爱举措包括优化新就业群体权益维护服务、提升新就业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强化新就业群体安全驾驶保障、拓宽新就业群体关爱帮扶渠道、加大新就业群体激励扶持力度等5个方面15条具体内容。“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新就业群体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权益保障差,为此文件就将‘优化新就业群体权益维护服务’作为首要落实的关爱内容,提出开展行业集体协商活动、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强化劳动权益监察执法三条具体措施。”宿迁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负责人介绍说。

  新就业群体长期奔波在路上,是道路交通的重要参与者。“关爱15条”将“强化新就业群体安全驾驶保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提升安全驾驶意识、加强车辆安全保障、实施精细交管服务等三项具体关爱措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此外,“关爱15条”还聚焦新就业群体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提出持续推进“车手微家”等关爱驿站建设,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休息、充电、饮水、热饭、阅读等5项基础服务和X项拓展服务。在前期建设175个“车手微家”的基础上,宿迁市今年将在市区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各建设一个综合性行业活动阵地,在沭阳、泗阳、泗洪三个县各建设一个新就业群体综合活动中心,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活动室、银行、药店、街坊公舍、邮爱驿站等资源,布局N个“车手微家”,打造新就业群体10分钟服务圈。

  “这次出台的15条举措,解决的都是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件件都是实事,我们感到很暖心、贴心。”宿迁市人大代表、宿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仲占东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周戎 王建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