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受疫情影响贷款逾期怎么办?“宿康宝场所码”如何使用?……宿迁这场发布会作出回应
2022/04/09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进出各类场所需要用到的“宿康宝场所码”如何使用?没有智能手机的人群该怎么办?受疫情影响,如果贷款逾期了怎么办?哪些人可以申请对个人信用记录进行调整?当前,宿迁如何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和监督管理?4月9日,针对上述社会关切问题,宿迁市召开线上发布会,由宿迁市公安局、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在线解答,为市民解决实际问题。

  问题一:

  目前,进出各类场所都需要扫“宿康宝场所码”,“场所码”如何使用?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及其他无法操作“宿康宝”的市民如何进出场所?

  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许尔斌:

  “宿康宝场所码”是我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的重要手段,应用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服务出入人员信息登记、行程码健康码核验,为高效开展流调溯源与风险排查工作提供鲜活数据支撑。目前,我市已申领15万场所码,583万人次市民通过场所码扫码核验个人健康信息进入公共场所。

  为安全起见,“宿康宝场所码”未与微信等具备支付功能的应用相关联,市民在进出场所时不要使用微信、支付宝及其他方式直接扫码,要提前打开“宿康宝”微信小程序,通过“扫码通行”功能扫描场所码,并配合工作人员核验。

  “宿康宝场所码”既支持同行人员“代人扫码”,也支持核验人员“反向扫码”。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及其他无法操作“宿康宝”的市民,有两种方式可以进出场所:一是市民可以通过宿康宝中的“登记他人”模块为同行家人登记,然后通过“代人扫码”模块,在选择家人信息之后,使用扫码功能帮助家人展示码色信息。二是家人或社区工作人员在登记他人模块登记该市民信息后,通过“代人扫码”模块,点击市民的个人健康码,提前保存打印或制作成卡片之后交市民随身携带。市民在进出场所时将该纸质二维码或卡片出示给场所工作人员“反向扫码”核验即可。

  另外也提醒广大市民,对于不落实“宿康宝场所码”申领、张贴、扫码等要求,或出入小区、超市、菜市场、酒店等有关场所,拒不配合健康信息核查,拒绝配合身份登记规定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问题二:

  受疫情影响,如果贷款逾期了怎么办?哪些人可以申请对个人信用记录进行调整?

  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行长 周杨强: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帮助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委于2020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对疫情防控期间“四类人群”征信权益保护做出了规定,即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金融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我中心支行持续组织全市各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征信权益保护政策,相关“四类人群”可通过联系贷款办理行、拨打金融机构客服电话等方式申请调整还款安排或调整逾期记录,并根据金融机构要求提供单位证明、收入流水等证明材料,便于金融机构迅速、准确认定,提高逾期处理时效。当然,因为金融机构、客户类型不同,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会有一定差异,请大家予以理解。

  问题三:

  当前,宿迁如何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和监督管理?

  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耿静波:

  进口冷链食品是疫情“外防输入”的重点领域,直接关系公众身体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加强监管仓集中监管。依托市级2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对所有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和最小外包装全面消毒,均合格后,获得《出仓证明》并录入“江苏冷链”追溯系统后方可出仓生产经营。二是严格市场排查管控。排查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等重点场所及从业人员底数,严查“三专”、“三证”、“四不”(即: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对“三证”不全、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予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等防控要求落实情况。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多措并举,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个人防护、重点人员闭环管理、核酸检测、清洁消毒、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及“三专”、“三证”、“四不”管理要求,严防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

  消费者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看产地、入关检疫和监管仓《出仓证明》等手续;加工时做好防护、烧熟煮透,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疫情期间,不建议市民网购进口冷链食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史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