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栽好梧桐引凤栖 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2022/01/11 12: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研究院是我们团队与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致力于服务和解决激光产业园及周边相关产业技术难题。我们将全力把研究院建成长三角区域高层次、综合性、市场化的‘产学研资’战略合作平台……”日前,位于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激光智造小镇的江苏先进光源技术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在揭牌仪式上对研究院的研发方向、发展规划等作了简单介绍。

  据了解,江苏先进光源技术研究院是宿城区招引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也是全市首个院士创业项目。研究院以高精度时频控制先进光源为研发方向,以“微腔光源”和“高功率飞秒光纤激光系统”为研究核心,开展工业精密制造、半导体、健康医疗与光电子产业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研究院立足淮海经济带,专注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力争在未来3-5年内建成八个以上科技创新团队,科创人员超过100人以上,推动五项科技成果在宿城产业化,实现发明专利30项以上,培育高企10家以上。

  “研究院的设立将为宿城激光光电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这里将成为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孵化平台和创新高地,为宿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宿城区委常委、宿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秦永辉表示。

  作为宿城区工业突破“主阵地”、转型升级“主战场”、产业集聚“领头羊”, 成立近20年的宿城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形成了以南、西两个片区为载体支撑,以科技和人才为战略驱动,纺织服装、激光光电两大主导产业集群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四大”先导产业多点突破的发展格局。以高端产业聚拢高端人才,以高端人才催发高端产业,园区通过引进研发机构、打造科技创业孵化体系、实现园区生活基本保障,解决重点项目突破难、高端人才集聚难、产才融合提升难等一系列难题。目前,园区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户,“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省“双创”团队等高层次人才近百人,形成校企合作项目超过150个。

  去年以来,宿城区高举产业兴区、工业强区大旗不动摇,高效统筹政策、要素、服务集成改革,把“项目为王”理念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梧桐引凤”“钟吾优才”两项计划,一批前景广阔、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为宿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为加快产业集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2个、计划投资936.9亿元。同时,锁定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两大任务,深入实施“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工程,“3+4”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四大先导产业产值增长60%,15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超200亿元、增长34%。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通讯员 沈倩 江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