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开放“绿化孤岛”,绿色空间串起群众幸福时光
2021/12/21 20:04  宿迁网  

  “把围墙拆了之后,看起来敞亮多了,花花草草种得很漂亮,停车也方便了很多。”12月19日,来到宿迁市司法局门口,曾经的围墙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地。家住附近的市民张苏明说,改造后的机关单位环境非常舒适,让她感觉城市处处都是公园。

  为增强园林绿化惠民便民功能,不断构建城市绿色开放空间体系,2016年10月,宿迁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庭院开放改造工作。通过打破单位围墙、围栏壁垒,优化绿地空间布局,把单位庭院“绿化孤岛”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实现庭院内部绿化、道路、设施公共化,让更多的绿地资源走进群众生活。

  开放后的单位庭院,周围不再有明显的围墙分界,新增的可进入步道将绿地与周边道路贯通。小兔子狼尾草、柳叶马鞭草、金焰绣线菊等宿根花卉被广泛种植,进一步增添了观赏性,从而形成一步一景、处处皆景的绿地景观。

  随着改造工作不断推进,不少单位的服务设施、停车系统也在不断完善,还形成了连片式单位庭院。穿过市司法局门口的小道,可以看到,在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委政法委中间,建有一座室外篮球场。而在宿迁市委党校西侧,除了拥有大面积运动健身场地,还有一片利用现有绿地改造的生态停车场,设计增加了64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停车难的基础问题。

  “市委党校、市交通运输局、市委政法委及市司法局4家单位片区,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改造前,各单位院内植物密度较高,但普遍存在景观层次混乱、部分区域黄土裸露、服务设施缺失等情况。”宿迁市住建局园林处科员王晨说,该片区在提升绿化环境的基础上,结合周边市民及办公人员需求,配建了篮球场、网球场、法治长廊、休闲座椅、垃圾桶等设施。同时,整合原有停车场,载入“好停车”系统,让单位停车位对外共享,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了停车便利。

  近两年,宿迁市单位庭院开放改造范围从中心城区拓展至全市,由机关事业单位拓展至社会单位。通过系统规划、科学设计、精心施工,在保留各单位文化元素基础上,实现“五共享”,即庭院内绿地共享、道路共享、停车场共享、卫生间共享、体闲设施共享,塑造特色分明、协调统一的绿色公共空间,使庭院绿化与城市绿化“无缝对接”,广大市民可以随时“闲庭信步”。

  截至目前,宿迁市已实施单位庭院开放改造60家,中心城区95%以上的行政机关庭院实现敞院开放,共享单位绿地56万平方米、停车泊位5000余个、单位卫生间90余个,受益人群超20万人。 (纪雅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