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发布数字农业报告 沭阳农村电商案例入选
2021/11/26 2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以下简称“粮农组织”)与浙江大学共同撰写的《数字农业报告: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经验》(以下简称《报告》)向全球发布。该报告从国际视角,介绍了中国农村在政策引领和大规模基建投资下,通过阿里巴巴等成熟电商平台脱贫致富的实践。

  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史上第一份数字农业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所探索的农村电商经验是政府与企业的合力,可为全球借鉴。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序言中表示,该报告阐述了为推动农村发展,政府与企业在农村电商领域形成的互动模式。在政府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下,中国农村通过平台电商的创新商业模式,为世界贫困人口脱贫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份参考。

  携手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撰写该报告的浙江大学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卫龙宝教授认为,作为乡村振兴和数字农业发展的“标配”,农村电商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在政策指引、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提下,阿里等中国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数字支付、农业供应链等数字技术的创新与实践,助力中国乡村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报告》详细举例了以山东曹县为代表的淘宝村(镇)、以江苏沭阳为代表的淘宝直播业态,以及以云南哈尼梯田为代表的从电商向旅游转型,从淘宝村、淘宝直播、菜鸟、盒马等阿里生态实践,讲述中国的农村电商探索与经验。

  “与在网上发布产品照片相比,直播是一种更有效的销售方式。”宿迁沭阳县第一位通过淘宝直播销售盆景的商家蒋爱华(音)尝到了直播的甜头,2018年上半年,她卖出了300万销售额。如今,在有着500多年花木种植历史的沭阳,熟稔传统园艺的老一辈工匠成为直播灯光下的主角,从花田走向全国。

  “手机是新农具、直播、电商是新农活”目前,沭阳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家、物流企业282家,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示范百佳县”“江苏省电子商务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报告》认为,在政策鼓励和基建完善的前提下,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具。中国农村电商是商业领域的数字创新,中国政府与企业的合力模式也成为推动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未来发展的新思想实验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