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全力以赴守碧水,宿迁紧抓“十项重点”攻坚“保Ⅲ增Ⅲ”
2021/11/12 14: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找准重点断面“风险点”、制定攻坚方案“路线图”、排出完成期限“时间表”……近日,宿迁市印发《宿迁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保Ⅲ增Ⅲ”攻坚方案》,全面打响国考断面“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战。

  为全面做好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保Ⅲ增Ⅲ”工作,11月6日,宿迁召开“保Ⅲ增Ⅲ”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在剩余的近50天时间里,全系统要全力、着力做好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保障工作。

  要咬定目标,持续攻坚。攻坚目标不改变。国省考断面考核目标必须完成。对年内仍有希望达Ⅲ类断面,要全力以赴促达标;对已达到Ⅲ类但存在降类风险的断面,要同步盯紧防滑坡。攻坚决心要坚持。要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报告,充分用好党委政府对治污攻坚工作的信任和重视,发扬“三真三实”精神,谋划好地方个性措施,保持攻坚动作不走样。

  要精准施策,科学攻坚。抓好六组辩证关系。处理好岸上和水中的关系,以岸上治污为主;处理好外源和内源的关系,以内源削减为主;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以治本控源为主;处理好微环境和小流域的关系,以流域改善为主;处理好点源和面源的关系,以点源切入为主;处理好汛期和全年的关系,保障汛期削峰和余量控制。

  关键要落实十项重点工作——

  区分重点断面:实施宿迁市50个国省考断面分级管控,尤其把年内已出现水质超标,或对上下游跨界水质产生影响的断面列出分级管控清单。

  实现溯源覆盖:对重点断面及所在流域全面实施溯源分析,以具体问题倒逼措施提升。

  拉网式排查乡镇污水处理厂:明确宿迁市8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运维状况、出水水质,提出管控要求。

  细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明确待实施河道秸秆离田亩数、机插秧推广亩数、沟渠联通途径、微型湿地建设个数等,避免再出现退水只闸不放、只截不治问题。

  强化养殖行业管控:开展畜禽养殖专项督查行动,对宿迁市重点河道周边畜禽养殖规模、粪污产量等进行详排,执法推动粪污治理问题解决,同步管控水产养殖退水和池塘生态化改造。

  推动信息化管理:在市级层面建成河流断面信息化模型,水质上墙、污染源上墙,同步实现饮用水源地监测预警优化和上游无过错举证水质监测点优化。

  施行生态化修复:结合断面水质提升工作,持续跟进溧河洼生态缓冲区建设,研究和落实骆马湖生境修复课题,严控蓝藻水华爆发风险,不断提高宿迁市生态质量指数。

  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仍要将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短期水质改善的有力措施之一,严格控制污水溢流、直排入河问题,对已建成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要加强管理,防止只建不用、只用不管。

  夯实水平衡工作:用好、用对水平衡核算成果,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偏低区域要尽快开展管网检测修复,实现提质增效。

  实现精准执法和责任落实:围绕治污攻坚重点,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执法效率和威慑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通讯员 王子彧 邹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