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警方破获一起特殊网络诈骗案件:12岁侄子骗同岁叔叔4.7万元
2021/11/08 22: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宿迁警方破获了一起特殊的诈骗案件:当地同样12岁的李小甲和李小乙(均为化名)既是一对叔侄,也是玩伴。因为小甲将自己在一款网络游戏中多次被骗的经历原原本本讲述给侄子小乙,没想到小乙学会了“技术”还到上网骗人,首次诈骗的上钩者竟又是小甲,先后从他那里骗走47459元。因嫌疑人仅有12岁,民警依法决定对他不予处罚,同时通过“沉浸式”法治体验教育,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相关手游宣传海报

  12岁少年游戏中被骗4.7万元

  10月31日下午,宿城公安分局洋北派出所辖区内一名女子朱女士到派出所上门报案,称她12岁的儿子李小甲在玩网络游戏时被人骗走4万多元。

  “在买游戏账号的时候,我把微信账号密码都发给‘游戏客服’了。”10月30日,李小甲在家玩一款手机游戏时,在游戏中发布了想要购买游戏账号的消息。很快一名陌生游戏玩家主动与他联系,并邀请他添加QQ好友详谈。小甲见对方的QQ昵称为“官方客服”,便深信不疑。

  该款手游宣传海报

  这名“官方客服”要求小甲提供一个微信账号和密码,以便于在交易游戏账号时给他提供“换绑”服务。小甲不假思索就把母亲朱女士的微信账号连同密码一起给了对方。

  很快,朱女士收到短信提醒,她绑定在微信钱包上的银行卡被连续支付了12笔,共计刷走47459元。朱女士报案后,民警迅速联系银行冻结了她的账户,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据警方调查,此前12笔付款分别为拼多多10个订单,购买了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等,另外分两次充值了价值2000元的Q币。

  众多线索指向同岁侄子

  网络诈骗十分具有隐蔽性,但是在民警的调查中,一条条线索也逐步浮出水面,众多线索竟然同时指向李小甲同岁的侄子李小乙。

  10月31日,民警将洋北派出所大门的照片通过李小甲的QQ发给了这名“游戏客服”,措辞严厉地告知他受害者已经报案,并且告知其电信诈骗的严重法律后果。在此之后,嫌疑人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主动联系拼多多等平台取消订单,将部分钱退回朱女士的银行卡里。警方初步判断,嫌疑人很可能就是本地人。

  与此同时,民警调查发现这10个拼多多订单的收货地址全部为李小甲侄子李小乙的家庭地址。李小乙在此期间也多次联系李小甲,打听案情。警方判断,李小乙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与李小乙的母亲魏女士取得联系后。不久后,魏女士带着李小乙到洋北派出所投案自首。

  李小乙说,他跟叔叔李小甲年龄相仿,虽是叔侄更似朋友。前几天叔叔向他谈起自己在游戏中几次被骗的经历,他暗中记住了这些诈骗手法,本想在网上“练练手”,没想到第一次作案就骗到了叔叔本人。

  为挽回李小甲及其母亲朱女士的损失。洋北派出所的民警主动帮助他们联系拼多多及腾讯客服,将剩余未退单的订单及时拦截退货,将货款及Q币充值款重新返还给朱女士。

  “沉浸式”教育助未成年人重回正轨

  案情水落石出,然而嫌疑人是一名仅有12周岁的未成年人。惩罚不是最终目的,如何挽救并帮助他重回正确的人生道路才是大家想要见到的结果。

  为帮助这名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洋北派出所组织李小乙在派出所内参与一天的值班,亲身体验民警如何开展工作,如何依法惩治违法犯罪人员。

  日前,本着感化、教育的理念,在征得李小乙监护人同意后,民警驱车带领李小乙及其监护人前往市看守所,把那些因违法犯罪而在看守所内失去人身自由人员的现实生活场景直观生动地展现在李小乙眼前。通过耐心的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李小乙最终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真的知道错了,我以后再也不敢了。”在结束一天的“沉浸式”体验时,李小乙恳切地说。次日,在洋北派出所的帮助下,李小乙重返校园。

  通过警方的工作,李小乙已经消费的47459元全部退单成功,返还至朱女士的账户中。因李小乙未满14周岁,警方依法决定对其不予处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高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