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e起·见证 百年峥嵘”采风团“环宿行” 感受宿迁“四化”发展新路径
2021/10/30 20:12  宿迁网  

  宝龙警务工作站、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宿迁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袁家村·宿迁印象、“春到上塘”纪念馆、缤纷泗洪产业化联合体、江苏皓峰电器有限公司……10月29日,由宿迁市委网信办、宿迁市洋河新区组宣部共同组织开展的“e起·见证 百年峥嵘”新媒体采风活动落幕。

  本次采风活动旨在回顾百年峥嵘岁月,展现宿迁美好生活,从新媒体视角看宿迁落实“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新步伐。10月28日至29日,中新社、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速新闻、宿迁网、宿迁手机台以及有关政务新媒体、网络大V和县区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从业人员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天时间、十四个站点,新媒体采风团深入宿城区、宿豫区、泗洪县、宿迁市经济开发区、宿迁市苏宿工业园区等地,见证了宿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等多方面经验成果。

  采风团成员每到一处,便架起“长枪短炮”、拿出手机、飞起无人机进行拍摄,用镜头记录现场一个个精彩的画面。

  接处警2791起,受理求助类警情1362起,寻回走失儿童老人41人次,获赠锦旗5面……这是宿迁宝龙警务工作站自今年1月10日建成投入实战运行以来的工作实绩。公安民警倾心守护,承担着区域内主次街面治安巡防、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及时接处警情、调解简易纠纷、窗口宣传和便民服务等任务,只为岁月静好百姓平安。

  网安隧道、网络安全知识“翻翻乐”、网安拼图……步入宿迁酒都公园,随处可见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主题展板,宣传横幅、宣传栏等,让市民在游玩过程中可以学到各种网络安全知识,在领略酒都文化的同时来一场沉浸式打卡,强化网络安全意识。

  你吃过水培苦菊、黄金茄、圆滚滚的苹果丝瓜和白色的玉女黄瓜吗?在田洼智慧农业园,这里种植了市面上少见的高端新品农作物。这些农作物生长在4万平方米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内,享受着智能化监测控制管理。园内的农作物从选种、育种、播种、生长、销售全流程数字化分析和运营,达到了从“一粒种”到“ 盘中餐”的全流程监管。农业园不仅科技含量高,“价值”也高。首期带动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村当地300余名农户就业,人均年工资收入超3万元,村集体年收益分红达300万元,可谓是村企共建新典范。

  “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宿迁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着眼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数字经济三大领域,以推进“综治、城管、应急”三网融合和构建“大综治、大城管、大应急、大交通”四大治理格局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大力实施数据、系统、网格、资源、业务、人员等深度整合,构建“1334+N”应用体系和“1+9+N”指挥体系,实现指挥调度、协同联动、综合分析、预测预警、高效便民、效能监察六大功能,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全国中小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标杆。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袁家村·宿迁印象位于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该项目深入挖掘当地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建筑形式、传统技艺,积极转换为当地老百姓,增加创业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助力农业产业升级发展,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乡村振兴“宿迁样板”。

  说起改革创新,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村民很有发言权。“春到上塘”纪念馆位于“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40多年前,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率先在全省进行农村改革,实行“包 产到户”。新落成的展馆主题为“春风涌动上塘奔流”,通过图文、影像和实物等形式, 系统回顾了宿迁泗洪上塘率先改革的艰辛历程,直观呈现了“大包干”以来包括宿迁泗洪上塘在内的西南岗片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集中展示了“春到上塘”精神引领下的宿迁泗洪在改革创新上的探索和推进过程。

  采风期间,宿迁各地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宿迁篇章的奋斗精神给媒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代快报宿迁新闻中心负责人杨亦文,一路观摩一路感慨。他说,宿迁近年来在聚力脱贫攻坚方面表现突出,特别是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取得了迅速发展。“今天在宿迁泗洪双沟镇大红山碧根果种植园看到,当地依托碧根果种植,实现富农增收,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增添新动能。当地建有全国面积最大的以碧根果为主题的生态示范园,累计培育优质富根容器苗800万株,这些都是当地老百姓手中实实在在的‘摇钱树’,农业现代化发展前景无限。”

  其他新媒体采风团成员也纷纷表示,要将宿迁落实“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和发展成果通过图文、微视频、网络直播、Vlog 等形式呈现给广大网民,展示宿迁好成绩、传播宿迁“好声音”。(史伟 杨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