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牛角社区:水淹洼地成为“幸福高地”
2021/10/23 10:14  新华报业网  

  

  红瓦白墙小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草木葱茏,清澈的小河蜿蜒环绕,文化大礼堂宽敞明亮……走进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新时代乡村画卷。

  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位于蔡集镇西侧,距离主城区只有15分钟车程。社区工作人员周思介绍,在苏北鲁南一带,大水塘常被称为“淹”,相传“牛角淹”是由战国时期孙膑的神牛撞出来的天然大坑,经年累月形成了现在的湖泊。

  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以农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水韵牛乡·耕读人家”整体定位,突出“原址改善住房条件”“老村人居环境提升”两大重点,新建住房185套,改建农房188户,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6亿元。与此同时,配套基础设施也更完善了,卫生室、休闲公园、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民在家门口尽享贴心便民服务。

  漫步社区,一砖一瓦间,不时被唤起乡愁记忆。社区整合田园生态资源与民居民俗,注重保护传统村落肌理和乡村特色风貌,对老树、老钟、老屋进行分类搬迁保护。为了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社区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全力促进“农文旅”融合、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托起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梦。

  智能化温室大棚里,一排排无土栽培立体高架上,番茄、甜椒、茄子长势喜人。“我在这里上班已一年多,给蔬菜整枝打叉,每个月能赚3000多元。这里离家近,我照顾家人、打工挣钱两不误。”田洼智慧农业产业园内,站在升降机平台上修剪枝叶的村民邹才玲笑着说。

  作为宿城区全域打造“国家农业公园”的重要产业项目支撑,位于社区西边的田洼智慧农业产业园通过“科技+农业”,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我们采用60余项‘5G+农业’新技术,运用智能化监测控制管理体系,全面实施品种预测、种苗选育、水肥管控、环境匹配、产品溯源等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成本仅为传统种植方式的五分之一,综合效益达到传统种植的50倍以上。”该产业园总经理潘海燕介绍。

  园区规划总面积10万亩、建有80万平方米各类温室棚体,采取“村企联建、企业管理、共同受益”的运作模式,在种植、采摘、打包、配送等环节带动当地300余名农户就业,人均年工资收入达3万元,村集体年收益分红超300万元。

  昔日水淹洼地,如今成为“幸福高地”。“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村支‘两委’成员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武章说,将坚持以人为本,扩展农房改善项目,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构建“以农为本、以文为魂、以游带动”的产业联动发展体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通讯员 王越 沈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