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文明宿迁“诚10条”》出炉 助推“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
2021/09/03 22:06  速新闻  

  你是否听说或遭遇过“老赖”?你是不是也偶尔会传播一些真真假假的小道消息、网络传言……为提升市民素质,倡导诚实守信,弘扬时代新风,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的需要,9月1日下午,宿迁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文明宿迁“诚10条”》。

  2015年6月4日,显民意、重细节、接地气的《宿迁文明20条》横空出世;时隔三年,2018年6月4日,《宿迁文明20条》2.0版推出,宿迁的文明规范再次升级;2020年1月,宿迁又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全力破除旧观念,移风易俗,把困扰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让文明新风扬起来。

  就在2017年,宿迁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三年测评总分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更是以全国第二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委全国通报表扬。这些年,宿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从“追兵”到“标兵”的跨越。文明成了宿迁这座城市的符号和特质,也成了全体宿迁人的价值追求。

  2020年12月29日-30日,宿迁市委举行五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四大目标。今年的7月30日,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在宿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再次要求深入实施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把宿迁打造成全国最具显示度的文明典范城市、最富美誉度的人文之地、最有感受度的信用名城。

  很显然,此时推出《文明宿迁“诚10条”》是宿迁助推“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虽然宿迁的城市文明、市民的文明素质都已经有了提升,但要建设成全国的高地,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夫生坦言,“压力再大也必须要做,想一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哪一步不是困难重重?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广大群众的参与,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一纸风行,是因为它的接地气、它的大白话、它的朗朗上口,还因为每一条都是在广泛征求群众的建议后形成的。《文明宿迁“诚10条”》仍秉承这种做法。

  今年3月,宿迁市文明办组成调研组深入城乡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对象中既有信用、市场、商务、法院等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也有镇村基层的代表,还有普通群众代表。调研内容上,设置了“当前诚信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文明诚信公约的重点内容、公约的形式和风格、其他相关建议”等4个提纲。

  调研结束,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召集市发改委(信用办)、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先后召开两次碰头会、三次讨论会,专门听取和研判调研情况。

  按照“先广泛征集、明确方向,再精准征集、逐步聚焦”的总体思路,宿迁市文明办、市信用办于6月28日至7月5日在全市开展“做文明诚信宿迁人”意见征集活动,征集内容主要围绕“个人行为、家庭生活、社会交往、购物消费、经济往来”等方面。征集期间,共有110家新闻客户端、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刊播转发,共梳理出20个有代表性的失信问题。7月14日,宿迁市文明办、市信用办针对20个具体失信问题又启动第二轮意见征集,截至7月20日,参与讨论达61.7万人次,征集到意见建议7.58万条。

  陈夫生表示,《文明宿迁“诚10条”》的制定仍然坚持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主要内容以倡导诚信为主,重点聚焦市民的个人诚信、社交诚信和商务诚信等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沿用《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的大白话风格,让群众易懂易记易践行。

  征集期间,宿迁市委常委会就文明宿迁征集的内容进行专题审议,每位常委都参与讨论并发表意见。

  在前期的调研和讨论中,“借钱不还”是大家反映最多的问题。在参与调查的市民中,77.1%的人都提到了这一现象。“所以,《文明宿迁‘诚10条’》的第1条就聚焦这个方面,我们提倡‘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直接采用民间俗语,非常契合广大市民的心声。另外,针对亲友间撒谎瞎允诺、参加聚会不守时等行为,第2条、第6条进行强调,旨在呼吁市民群众在人际交往中以诚相待、守信践诺,共同促进人际互信和社会和谐。”陈夫生解读说。

  针对当前因个人层面存在投机取巧心理,导致上当受骗、拖欠物业费、造谣传谣等行为,《文明宿迁“诚10条”》分别在第3条、第4条、第5条进行明确,旨在倡导大家注重个人诚信修养,遵守诚实守信的公序良俗,做老实人,办老实事。

  陈夫生特别强调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谣言都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不良因素,也是大家长期关注的焦点。我们列入此条,就是倡导广大市民群众,无论是在网络朋友圈还是在现实交往中,都要遵纪守规,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更不要无中生有、捏造谣言。像最近有些人在朋友圈编造关于疫情的谣言,结果就受到公安机关的严肃处理。”

  近年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琴一直关注着宿迁在文明建设方面的实践。她高度评价宿迁此次推出的《文明宿迁“诚10条”》,徐琴认为,这体现出宿迁文明建设的引领性、持续性、实践性和乡土性等特点。

  引领性:用文明引领公众。宿迁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城市,城市化历史短暂。通过文明引领,极大地推进城市形象、精神风貌的提升,为宿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

  持续性:从2015年的《宿迁文明20条》,到今年的《文明宿迁“诚10条”》,不仅内容持续深化、版本不断升级,而且动力也在升级,从外力推动的文明城市创建,走向内生的主动追求全民文明素养的持续提升。

  实践性:宿迁每次出台的文明倡议,取材于日常的行为实践,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接触的、践行的行为,具有强烈的既视感和代入感,非常利于宣传、推广与日常应用。

  乡土性:立足于当地民情,回应百姓呼声。曾经的随便过马路之乱、随手弃物之粗,如今的人情债之重、三角债之累,都是困扰当地百姓生活、限制城市水准的不文明行为,宿迁不同时期的文明倡议,都立足乡土特点,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实效,效果明显。(倪宁宁 杨亦文/文 杨群/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