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倡导文明新风尚】拒绝“升学宴”,一个升学季省了3亿元人情开支
2021/08/06 16:50  爱沭阳  

  进入8月,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宿迁市沭阳县的老师和准大学生们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支持和拥护并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拒绝“升学宴”,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是沭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牵头策划,并从2020年7月就开展的主题活动,通过持续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深化“沭阳人情减负365”文明实践,以拒绝“升学宴”减轻人情负担为突破口,把好成长人情关,开展“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主题活动,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系列措施之后,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个升学季,沭阳就为群众减少人情负担3亿多元。

  2021年,沭阳有7726名高三学生参加高考,即将有一大批考生步入高校大门,拒绝升学宴请、文明表达祝福、引领良好风尚,是全县广大家庭践行文明新风的一项内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抓手。针对新一年的“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活动,沭阳“软硬皆施”,再出新招:从6月初起,围绕“我给学子知心话、我领学子引风尚、我带学子游家乡、我送学子踏新程”等4个方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沭阳已先后开展九所高中学校校长联名倡议,学校家长委员会联名附议,各班级“拒绝‘升学宴’ 共话师生情”主题班会,“不办升学宴 健康成长行”万名师生签名承诺,广大教师、学生、家长、市民、酒店纷纷响应倡导,诗词、楹联、书法、歌曲等爱好者纷纷创作文艺作品点赞宣传,违规操办“升学宴”举报电话发布等活动,得到了全县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

  在沭阳,“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特别是全县各餐饮单位的理解和响应。餐饮行业从业人员也纷纷表示,将积极担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智慧大酒店经理葛霜表示,他们酒店响应号召,不搞任何关于“升学宴”的活动,超出家宴范围,将明确告诉客人,不接受订餐。澜山景酒店营销总监马超则认为,餐饮经营单位在以营利为目的同时,也应注重酒店的社会效益。他们积极响应政府部门“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的倡议,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开展拒绝升学宴的宣传。

  与此同时,沭阳县市监部门也组织人员深入城区各餐饮单位开展“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引导广大餐饮经营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县里倡导的拒绝“升学宴”其实是给我们家庭减负,给孩子减负。家住官西小区的葛志娥女士的孩子,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扬州大学。孩子考上大学了,总想祝贺一下,但是如果请客,大概要操办20桌,饭加烟酒饮料,还要回赠大礼包元,支出至少得4万元。请客,就意味着浪费,不请,亲友又说小气。葛志娥表示,在“请与不请”的两难之中,县里的“拒绝‘升学宴’”活动,给她解了难题。

  随着活动的深入人心,2021年,沭阳有更多的家庭和社会组织响应这个倡议,为沭阳群众节省的开支将比去年更可观。(沭轩)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