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泗阳: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别样红
2021/07/29 19:29  掌上泗阳  

  炎炎夏日,正是西瓜丰收的好时节。在宿迁泗阳县王集镇花井社区一处西瓜种植园基地看到,一个个又大又圆的西瓜长势喜人,种植户叶西龙夫妇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瓜。叶西龙说,今年他家的基地每亩地能采到三千到四千斤西瓜,亩产效益在七八千块钱。 

  在宿迁泗阳县王集镇花井社区,像叶西龙这样的西瓜种植基地还有很多。近年来,花井社区党总支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桃果产业、西瓜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稻麦、桃果、西瓜为主的农业种植模式,现在,花井社区的西瓜种植面积达到了近千亩。随着农业产业的发展,流转的土地一方面让老百姓得到一份租金收入。另一方面,土地承包出去,老百姓在西瓜地务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这样一来,社区百姓的收入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在我们社区基地干活的,多数是留守老人,他们在各个基地地干活,一天能挣个七八十块钱,一个月也能收入两三千块钱。下一步我们也将通过大户带动当地村民,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做大产业,增加农户的整体收入。”宿迁泗阳县王集镇花井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栋说。 

  在做好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宿迁泗阳王集镇花井社区党总支还积极招引企业落户,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增收。去年,江苏中垦米业在花井社区投资5000万建设现代化稻米加工厂,并在今年3月份顺利实现投产。米厂建成后,不仅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同时还给花井社区带来了每年14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如今,在花井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花井社区不仅道路干净整洁,还有一排排漂亮的楼房,百姓在这里安家乐业,犹如一个现代化的“世外桃源”。 

  如何牵住农村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建设好村居企业是关键。在宿迁泗阳卢集镇郝桥村的捷锋帽业加工点,记者看到,村中富余劳动力都可以到这里上班,实现干活赚钱与养家顾家两不误。今年30岁的庄丽娟,是加工点的年轻力量,每个月五千多元的工资,让她看到了家门口就业的实惠。“我们家就是附近的,在这上班比较方便,比在外边高强,外边照顾不了家里老人和小孩,在家里面能照顾到小孩和老人。”

  捷锋帽业是一家以生产运动帽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了开拓企业发展,促进更多村民就业,宿迁泗阳捷锋帽业党支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以及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与村联建后,投入数十万元,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厂房资源,在郝桥村设立了捷锋帽业加工点,一共五百平米,可以吸纳六十多名工人就业。“共走振兴路,真正实现我们强村富民。我们目前的工人工资平均在5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在6万元收入。”宿迁泗阳王集镇郝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再广说。 

  今年以来,捷锋帽业积极响应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要求,立足郝桥村村情,开展联建发展,最大程度发挥村企双方优势资源和集聚效应,引导村企党组织联建、人才双向流动、发展互促互享,开启了“村企共建,互动共赢”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直以来,泗阳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实现村强、民富、产业兴。如今,泗阳县215个涉农村居完成入账收入1.01亿元,实现经营性收益9372.3万元,77个村居集体经营性收益达到50万元经济强村标准,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加正、更加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