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陈集镇:千亩葡萄万里香 产业兴旺美乡村
2021/07/23 19:16  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选准产业,依靠葡萄种植,带领村民走出致富路。

  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从200余亩的葡萄种植,扩大到现如今4000亩的现代化葡萄产业园,宿迁市宿城区陈集小葡萄逐渐成为了一个大产业,一颗颗、一串串葡萄不仅串出了一条富民大道、同时也串出了农民们的美好生活。

  夏日炎炎,走进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葡萄产业园,工人们正在为葡萄打叉,一颗颗晶莹剔透、圆润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从十年前的一棵小树苗,到如今所延伸出的一条链,葡萄产业在这片土地上的茁壮成长,要从支部书记王继成的到来开始说起。

  “我们村支两委研究到底怎么来富民增收,于是通过多地考察,到2010年我们到苏南、浙江等地方考察过以后,最后决定种植葡萄,收益非常可观。”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王庄村支部书记王继成说。

  十年前,葡萄产业园采用一家一户的传统种植模式,随着效益越来越好,2015年王庄村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大至3800亩,以种植阳光玫瑰为主。通过支书带头、大户示范、农户跟进的方式,园区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葡萄种植规模化,同时成立葡萄协会。

  “通过葡萄协会提供我们技术指导和葡萄的修穗、销售一系列的环节,解决了我们所有种植户,种植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每年我们有葡萄协会联系苏锡常、上海,包括北京、浙江大客商,但我们田间地头来收购。”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王庄村支部书记王继成说。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王庄村的村集体收入也逐年增长,由十年前的几万元一跃突破了五十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2000元。发展成果就要百姓共享。这两年,村里新建了一个文化广场,农田网改造,建设了六座桥梁。

  村民们每年每亩地都可以获得800元土地流转金和200元分红。此外,葡萄产业园的壮大,也给当地农户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岗位。“来葡萄园里干活,每天六十块钱,感到很轻松、很高兴,觉得现在比(以前)每天更幸福。”工人杨巧梅高兴的说。

  如今,宿迁市宿城区陈集葡萄产业园内配备仓储中心、果蔬保鲜库、家庭农场集群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园区总销售额将达到1.8亿元。目前,当地正在围绕田园一体、农旅结合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四期项目建设。

  “规划的1000亩园区将进一步对我们的园区进行一个扩容,持续放大陈集葡萄国家地理标志的影响力,新的园区建成以后,将给我们再次增加两百余人的就业岗位。”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荣挺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