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阳:突出抓好一批国家级改革事项 发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
2021/07/16 07:32  新华日报  

  “我们只用了半天时间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学校很快就动工建设了。”7月2日,看着正在快速建设的项目,泗阳成子湖中等专业学校董事长顾宁波满脸笑容。

  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多、材料多、耗时长等问题,一直是招引项目落地的“堵点”。泗阳县试点实施的“承诺即开工”改革,通过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加强信息共享,减少资料重复提交,压缩审批时限等举措,构建科学、规范、透明、高效的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推动各领域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泗阳近年可谓蹄疾步稳。“十三五”期间,该县累计获批国家级试点项目24项,省级试点项目75项。目前,省级15项、市级49项重点改革项目正在深入推进,县级306项改革创新项目正在加速落实。

  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说,泗阳县今年将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为统揽,突出抓好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部省共建农业现代化试点等一批具有牵引性的国家级改革事项,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改革创新,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取得更多成效。

  盛夏时节,成子河航道西侧,计划总投资超327亿元的盛虹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一高端纺织产业项目一期工程去年底开工建设,7月底便可竣工投产。整个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额350亿元、纳税10亿元以上,用工1.8万余人。

  盛虹项目投资额之大、落户建设速度之快,在泗阳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而这,正得益于泗阳工业化领域的改革创新。为克服以往招商工作中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等问题,泗阳优化招商机制,形成了县内后方研判分析、招商一线全力攻坚、班子成员“临门一脚”的“流水线”配合模式,从而形成招大引强、招高引新的强大合力。

  通过“一诺通办”“一窗办结”“一手代办”“双向约束”等,实现审批材料压缩30%以上、企业审批成本节省2万元以上;在全省率先推出“融E退”电子退税项目,纳税人退税申报平均用时由1个工作日降为0.5小时,退税周期由平均10天缩减至2.5天……“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是宿迁全市现阶段工业化的目标定位,也是‘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靶向重点,为此必须在招引项目机制、要素保障、帮办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大力度进行改革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泗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范德珩说。

  作为第二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泗阳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已全面启动。在加强宅基地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泗阳将积极探索“三权分置”现实路径,实现宅改与乡村治理、农房改善、富民强村充分融合。在推动农业农村领域要素流动方面,全县以“信”赋能“贷”动乡村振兴,为4894户农户增加授信3.57亿元,引入市场化抵押物处置方式,近20家设施农业企业申请设施产权登记。

  在新型城镇化领域,泗阳着力在镇村建设、民生改善、社区管理等方面作有益探索。突出共治共享,全县14个农村新型社区项目纳入物业集成管理;突出要素整合,选出6个示范镇、 7个示范村,排定2021-2022期间计划实施各类示范创建项目148个;突出精细管理,探索市政项目双招标方式;突出灵活高效,社区救助“急诊救助”模式不断完善。“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城乡结构优化、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劲合力。” 泗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大江说。

  改革创新全面提速为泗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年以来,一批50亿级以上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达64个,总投资额逾500亿元;华绿生物科技4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新一轮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正有序推进实施,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已全面启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朱文军

  通讯员 施秋 王宇 刘楚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