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宿城区:“超级管理员”打造智慧政务新名片
2021/07/15 19:51  速新闻  

  “身份证、营业执照都没带,没想到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员登录授权就能直接看到我的信息,现场就办好了业务,真是太让我意外了,为宿城的便民服务点赞!”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市民服务中心,一位市民前来咨询商铺招牌的办理申请情况,因为临时路过,一样材料都没带,没想到,不到两分钟就办好了商铺招牌。

  用最快速度、最优服务为群众办理事项,这是宿城区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探索实施“超级管理员”便民模式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宿城区全面落实宿迁市“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秉持用户思维、服务思维、整合思维、下沉思维,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率先试点建设“超级管理员工作室”,根据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的具体需要,使用“超级管理员账号”在各部门数据平台上调取相应数据。

  市民在宿城区市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往常,不同证照的办理关联到多个单位、部门,难点就是各单位数据库并不完全共通共享,行政审批部门没有权限调取。”宿城区行政审批局业务科负责同志说出了开展此次试点工作的初衷。为了打通数据壁垒,宿城区前期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把各类电子证照进行汇聚,办事群众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进行实名认证后,超级管理员就可以直接抓取他的各类材料,实现“一张网”直接办。

  试点以来,宿城区积极推进“超级管理员”数据共享协调机制项目试点工作,同步推进“一张网”直接办、总接件人员帮办代办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用“宿城智慧”破解数据壁垒难题,让“超级管理员”服务成为群众贴心可靠的“材料管家”,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目前,第一批可以实现“零材料”抓取电子材料74项。

  “超级管理员”模式跑出了“宿城速办”便民惠民“加速度”,也是宿城区深化“一件事”改革的创新举措。宿城区始终坚持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第一标准,推进改革攻坚走深走实,大幅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宿城全区32个权力部门812项六大类权力事项全部进驻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清晰标准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资源库。梳理企业“一件事”15类、公民“一件事”14类事项模型,实现法人类6个阶段和自然人7个阶段两大类全生命周期阶段全覆盖。完成手机App37个移动应用、305个端口接入,进一步拓展“一张网”线上服务功能。积极融入宿迁市“一件事”系统和“超级管理员”系统,推行“线下”转“线上”、“内网”转“外网”,创新代办服务和EMS快递邮寄结果等服务形式。设置4个区级“一件事”综合窗口和代办服务区,提供“全流程受理、后台分发流转、窗口统一出件”服务。将“一件事”办理窗口向基层下沉,在各镇、街道、园区设置综合窗口均不少于1个,实现区域内多点可办、就近可办、全域通办。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业务

  如今,围绕服务群众零距离、零材料、零跑腿的目标,宿城区高标准构建“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的功能体系,真正实现从“群众跑”到“部门跑”再到“数据跑”转变,梳理固化的24种应用场景累计压缩办理时限290个工作日,精简材料172份,减少环节100个,综合服务效能提升6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纵享更有速度、更有温度的便民服务。同时,不断提高审批精准度和业务熟练度,最大程度优化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服务体验度,实现‘宿城速办’品牌可知可感。”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