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江苏泗洪:小艾草长成“摇钱草”
2021/05/10 22:25  速新闻  

  初夏时节,在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双湖居委会千亩艾草种植基地,鲜嫩艾草长势喜人,满眼绿色。微风拂过,缕缕艾香扑面而来。伴随着收割机的阵阵轰鸣,绿油油的艾草随之倒在田地中,等待着收割人员捆扎装车。

  “这艾草的香味闻得惯么?它不仅能驱蚊,还能提神。”农场主钱慧随手拿起一株艾草,摘下了几片艾叶,递给记者。“你别小看这艾草,它今后将会是金锁镇农户的‘摇钱草’!”眼看着今年长势大好的艾草装上了车,钱慧开心不已。

  最近这几个月,钱慧格外忙碌,每天既要盯着地里的艾草生长,督促工人田间管理,还要盯着位于双湖居3500平方米的艾草深加工厂房建设。“目前我家种的艾草是要卖给收购商的。但是等到厂房建成后,自产的就不够消化了,还会再向其他农户收购。”

  今年40岁的钱慧是土生土长的金锁镇人,十几年前,大学毕业后的她考上了外地的公务员。7个月后,她毅然辞职。“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园林工程,我想做我拿手的!”随后,钱慧回到家乡创业,主做园林绿化工程,这一做就是十几年。

  与艾草结缘缘于一次座谈会。2017年,钱慧受朋友之邀去宿迁市参加中草药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介绍了艾草的价值、种植前景和收益等。艾草具有抗菌、平喘、止血、镇静等功效。种植方面投入少、收益大,管护过程中,用工量大,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务工增收。深加工后,可以制成艾绒被、艾草足浴包、艾叶精油等养生产品,极具市场前景。听专家这么一介绍,钱慧彻底爱上了艾草,也让做大做强艾草产业成为她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钱慧都在跟着专家各地学习,种植、收割、加工……一道道工序,钱慧全都认真了解学习。2019年,她考了国家高级农艺师证并决定“自己动手”,在原本种植苗木的140亩地里种上艾草。学习的成果这时候展现了出来,第一年种植便大获成功。

  2020年,钱慧开始扩大规模。今年,钱慧的艾草种植已经达到了1050亩。

  “每年的春秋两季是艾草的种植季节,由于气候原因,我们这里的艾草每年收割3茬。每亩地可年产艾草2-2.5吨,每吨价格大概2600元左右。”钱慧介绍道,除去当年种植艾草投资成本,净收入能达2500元。而从第二年起,每年每亩净收入达3000元以上,可连续收益至少6年。

  “种植艾草,镇里给我帮了大忙,协调流转一千多亩土地,而且还成立泗洪县金锁镇双纬种植专业合作社。”钱慧十分感激金锁镇党委政府给予的支持和信任:“正是有了他们的扶持和帮助,才让我能一举成功。”

  钱慧艾草种植获得了成功,也给村里低收入户带来了实惠。“回来创业不就是为了造福乡邻吗?低收入户的土地愿意流转的,我们都会按照租赁最高价提前付清地租。”艾草专业合作社成立初期,钱慧就坚持这一原则。

  为了带动本镇低收入户就业,钱慧雇佣的都是本地的留守妇女。从3月份开始到12月份,种植、除草、打药、收割、翻晒、粗加工……地里一直需要用工,普通工人一天80元,多劳多得,技术工一天150-250元不等。

  “这工作对于我们庄稼人一点不累,一天8个半小时,中午还供饭,离家近还能照顾孙子,超时还有加班费。”今年47岁的金锁镇乔庄村的毛前花从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在地里干活了,“一个月能赚到三四千元呢,每月5日按时发,俺们村的妇女都乐意来这干!”

  去年下半年,钱慧注册成立了宿迁吾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着手开建厂房,她打算将艾草产业做成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公司规划三到五年内发展三至五千亩种植基地,种植生产过程中优先给当地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带动低收入、残疾户劳动致富,每百亩可提供50个工作岗位。同时,公司计划今年春推出中药足浴包产品,并贴牌上市。下半年将制作出艾绒提炼,粗加工艾绒相关产品,并签约收购存储周边合作种植户干艾草,解决百姓销售、压价难题。”说起未来,钱慧信心满满。(许飞燕 蔡倩蕊 曹培培)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