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升 党企融合助力企业“加速度”
2021/04/25 19:08  宿迁网  

  “我们立足把普通员工培养成为党员先锋,把党员先锋培养成企业高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说起党企融合发展,位于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的德顺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毕文江自豪地说,去年以来,公司先后培养8名优秀职工加入党组织,13名优秀党员走上恒力泸州产业园、恒力宿迁产业园等管理岗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企业克服疫情、继续做大做强。

  围绕发挥实质作用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按照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的要求,为非公企业“量身定做”党企融合“四融十步”工作法,整合资源要素、载体活动、目标管理、制度保障等重点,把党建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升级、整体跃升,打造党建强、发展强新高地。

  以资源融合促统筹统配,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遴选精兵强将担任电子电气产业园专业化党务工作者,整合组织资源、经费资源、阵地资源,在小微企业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排查“口袋”“隐身”党员7名,在此基础上组建红领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辐射覆盖产业园70余家创业企业,努力实现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升,更好发挥“强基护航”的实质作用。

  “我们已在开发区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试点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批抓党建、促发展的示范典型,逐步解决企业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共性问题。”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蔡万春介绍,通过在光大环保能源(宿迁)有限公司、江苏沃绿宝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试点专业化党务工作者,提高了政治待遇、经济待遇,极大激发了专业化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实现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担责的华丽转身,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如何更好发挥“党建融领”实质作用?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坚持以载体融合促共建联建。“聚焦创先争优、递进培养、党建红企等为融合突破口,我们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解决党建与生产经营‘各自为政’问题,推动党企两线工作有效融合。”江苏华工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许桂园说,党企融合激活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据介绍,江苏华工科技有限公司已建立党企联建共建机制,创新开展比素质、比技能、比奉献“三比”竞赛,已培育15名先锋人物,设置先锋专栏,展示先锋风采,释放先锋模范效应。此外,建立党员职工“传帮带”和党支部班子“走帮服”制度,先后培育3名党员、6名积子,2名党员走上管理岗位,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做到红红火火抓党建、比学赶超促发展。今年企业发展逆势上扬,一季度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39%。

  在此基础上,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注重以目标融合促同步同向。以宿迁佳鑫纸品包装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党支部以“双强六好”标准化创建、党建项目常态化实施为党企融合的主要目标,解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夯实党建基础,做强品牌特色。“确定年度党建实事项目,我来牵头,行政副总协助推进,推动党建项目落地落实。”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叶敬超说。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党企融合,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还以制度融合促常态长效。亿茂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设岗定责、交叉考核两项机制,解决党建工作“谁来干”“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以制度规范为党企融合提供保障支撑。同时,推行“设岗定责”强责任,行政岗围绕发展强党建、党建岗抓好党建服务发展,细化两岗责任清单,开展双线竞赛,实现党企双轨并行。

  “结合当前党建和经济发展双线考核办法,党组织条线牵头考核企业发展指标、行政条线牵头考核党建目标,党企联席会表彰激励,以协同联考推动党企融合。”亿茂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龙涛介绍,制度融合进一步巩固拓展了党企融合成果,真正让党建活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动起来,从而把企业做起来,“年内全力推动大健康产业二期项目建设,加大技改投入和科技研发力度。”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宿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育才表示,紧扣更好发挥实质作用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宿迁宿城经济开发区制定了党企融合“四融十步”工作手册、专业化党务工作者职责清单、党建项目化流程图等,为非公企业提供抓党建工作的“工具书”“路线图”,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宿城经济开发区转型发展、升级突破。(孙瑞 张丽丽 陈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