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草菇支部”撑起脱贫致富“伞”
2021/04/15 17:02  西楚网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共产党员旗帜户就是一个辐射点。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裴南村党支部以 “抓党建、促发展”为目标,立足特色优势,依靠整合闲置资源、开展技能培训、扩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真正将党员身份“亮”在致富路上。

  资源整合,“草菇架”上脱贫

  在界集镇裴南村草菇生产基地里,一棵棵草菇鲜嫩肥厚,长势喜人,朱霞正在生产车间麻利地采摘。59岁的低收入户朱霞2年前一直在家务农,闲时打些零工,生活比较拮据,采摘草菇这份固定工作让朱霞的生活有了起色,每月至少4000元基本工资,一年时间就实现脱贫。同时,越来越多的返乡务工人员也来到草菇基地,48岁左右的高峰说:“我以前在南京做瓦工,年纪越大,身体干重活越来越吃不消,现在在这里有了稳定收入,还有加班费,我和妻子两人一个月工资将近10000元左右,离家近,还能方便照顾老人、孙女,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为了让村民有事做、有钱赚,泗洪县界集镇裴南村支部书记高新亚带领村民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创业”的发展模式,组织年轻党员、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干成立裴南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像朱霞、高峰这样的贫困户自主创业,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带头脱贫人。2018年,裴南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整合闲置废弃的蔬菜大棚,吸纳土地1000余亩,入社土地830.16亩,入社农户83户,其中党员16人,低收入户34户。

  除雇请贫困户务工外,合作社还以草菇基地为载体,与盐城种植大户建立合作关系,种植有机蔬菜、特色蔬菜、反季节蔬菜,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同时,与江苏七盛菌业合作,依托裴南村草菇循环产业园,采取集体经营土地的方式运营,带动18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工资3800元/月,每年村集体经济获得收益分红3万元,低收入农户获得分红1万元。目前,企业已带动150多人脱贫。

  志愿服务,“家门口”前传技

  “草菇种植成功,我感觉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更坚定了我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的信心,我要把能耐和技术教给更多农民和贫困户。”裴南村支部书记高新亚说。

  为调动更多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支部富民增收堡垒作用,2019年,裴南村建成600多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各类资源,结合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需要,引导群众转变发展思路,成立“领头雁”科技农业培训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家门口”技术培训,定期举办“如何配方草菇栽培培养料”、“如何保持食用菌菌种活力”等农业讲座。

  听说公司提供农业培训,不少村民来上课。有的在基地学到草菇培养技术,技术不断娴熟,就在企业留下转成正式工。“我们免费提供菌棒,技术指导、种植菌棚、储藏冷库、销售渠道等跟踪服务,就是想变‘输血’为‘造血’,让乡亲们都有一技之长,变‘产业扶贫’为‘技术扶贫’,才更可靠、可持续。”高新亚说。目前,通过培训,已成功介绍60余名村民在草菇园内实现就业,人均月工资可达4500余元。

  电商带货,“朋友圈”里致富

  因地制宜建好产业后,寻找市场,成为关键。2019年12月上旬的一个下午,正在大棚里帮助乡亲们采收果实的高新亚接到了外县同事打来的电话,“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你们村在‘学习强国’代言的食用菌,我们想团购多买点……”由于网络代言,当月增加了4-5批外地客户,草菇累计销售额达到70多万元/月,年销售额增加了200多万元,比往年提高了20%。

  据了解,裴南村充分利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走“传统农产品+实体经营+订单合同+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本着“诚信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依托农业办、扶贫办、宣传办、帮扶责任人、蹲点干部等干部群众“朋友圈”多向辐射效应,广泛联系企业、校园、餐饮企业等社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供需关系,同时,积极推动产品发往南京、上海、浙江等地批发市场,实现产销精准对接。2020年,累计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4.5万元。

  眼下,养生菌种植基地的菌子已大部分采摘、晾晒完毕,新货一大半都已上架。高新亚正在寻找新的“网络红人”,充分利用各类电商平台为食用菌带货。

  谈起今后的打算,高新亚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仅要经济富,还要生态富;不仅要自己富,还要带领大家共同发展草菇产业,帮助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现在,每个菇棚每年可以消化秸秆锯末约200吨,全年产业园可消化秸秆约2.68万吨,当地农户每亩土地可新增收益100元。同时,生产草菇后的基料可继续用于培育双孢菇,做成菌棒供其他食用菌生产使用或者生物菌肥,全面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有效促进了全镇农业特色产业经济快速高质发展。

  作者:孙鑫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