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宿迁宿城区城管局女子中队:惠风和畅执法 柔情似水服务
2021/03/14 17:06  新华报业网  

  队列大比武 英姿飒爽

  交汇点讯 “3月26日上午,项里景区一女游客突发腹痛,值班队员立刻联系车辆将其送去医院紧急就医,得到及时救治。”

  “4月20日上午,府苑小区处一位外地大姐焦急地寻找银行准备汇款,队员详细询问后发现有可能是短信诈骗,果断报警帮其避免了经济损失。”

  “5月2日下午,亚方花园处路遇迷路女童,耐心安抚,并帮助女童找寻到家人。”

  ……

  为迷路老人找寻家人

  巡查途中,救助事故受伤群众,并为其撑伞预防中暑

  翻看着宿迁市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女子中队一本本“服务札记”,一件件平凡而琐碎的执法与服务“小瓜帐”,点点滴滴的关爱瞬间,汇成了股股暖流,温暖着整座城市。

  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女子中队的前身是宿城区城市管理局女子大队,成立于2003年,现有女队员22人,均为本科学历,平均年龄26岁。中队下设三个分队,负责市区7条最繁华道路的执法管理和宣传服务工作,每天巡查983家店铺,13家大型商超,11个居住小区,5所学校,全年行程近1.5万公里。

  打铁还须自身硬,女子中队首先从抓队伍建设开始。中队长赵方方介绍说,坚持“制度规范+半军事管理+业务培训+技能拓展+对外展示”的“5+x”的队伍管理模式,所有人员上岗前均经过严格封闭式训练,除了常态的队列训练,还进行法律法规、历史文化、手语、紧急救助、文明礼仪等专项培训,并从着装仪表、言谈举止、执法行为等十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每月三天集中军事训练,打造一支形象佳、气质优、素养高的巾帼管理队伍。“18年来,女子中队实现零投诉,没有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例。”

  位于城区人流量较大的中山路和渔市口路交叉口,有间几平米的修鞋亭,如今已成为身患小儿麻痹的姚京良维持一家生计的来源。只要一看到原女子大队大队长杨柳妹,姚京良都会喊她“姐姐”,每说起与杨柳妹的认识过程,他总是嘿嘿一笑:“我们是不‘打’不相识”。

  2006年之前,姚京良一直在城区幸福中路的路边摆摊修鞋,常年跟城管打游击。2006年,幸福中路作为老街区被列入提升改造路段,修鞋摊点影响了整体的道路改造,当时作为中队长的杨柳妹不管如何苦口婆心劝说,姚京良都不为所动。后来杨柳妹了解得知他的“苦处”,父母无业,全靠这个小修鞋摊维持生计。如何帮他解决这个后顾之忧呢?恰逢当时市城管局在市区布点设置便民亭,杨柳妹便帮姚京良申请了这间固定的修鞋点。从此,他们就像亲戚一样走动。这些年,杨柳妹还鼓励他考了驾照,购买了小车,协调帮助解决了车位难题,还两次修缮了亭子。前年,姚京良结婚了,并有了可爱的儿子。“城市执法应惠风和畅,如一丝春风,带去暖意;又似一缕阳光,照亮心田;还要像一泓清泉,滋润心灵,应让城市的主人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样才更有温度。”杨柳妹感慨道。

  这些年,女子中队的22名女队员,每天行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哪里有垃圾污水、乱贴乱画、噪音扰民、乱停乱放、占道摆摊、下水道堵塞、窨井盖丢失等,她们都在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到位,每年仅解决处理各类生活出行问题不低于2万余起。

  从“城市管理”迈向“城市服务”,女子中队倡导“721服务为先”工作法,坚持城市管理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增强柔情、亲情化服务理念,以服务促管理,以志愿服务促和谐。

  携手宿城区启智学校为残障儿童手工作品开展爱心义卖

  从2010年起,宿城区启智特教学校的残障儿童们有了一群“城管妈妈”,这些来自女子中队的“妈妈”们不仅在学校成立了首个城管义工基地,发动社会各界志愿者走进学校捐助捐建,还创建了“阳光驿站心理工作室”,帮助孩子们身心和谐成长。最让孩子们开心的是,每年妈妈们都会征集他们的微心愿,并帮助实现,新衣服、足球、玩具汽车等等,想什么,就有什么。

  这些年,女子中队队员们还先后组织爱心暖冬、送法进社区、留守儿童关爱、爱心义卖、垃圾分类宣传、妇女权益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注册成立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协会,广泛吸纳社会爱心人士400余人加入组织;创建宿迁城管系统首个志愿服务爱心平台—城管驿站,开辟母婴舒乐服务……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市民理解城管、支持城管,进而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让整个城市爱心涌动。

  女子中队赢得了社会认可和赞誉。近年相继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涌现出杨柳妹、赵方方、马玉超等一批中国好人、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人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