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宿豫“微党课”+“红电影”让百年党史照亮初心
2021/03/12 20:58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沈晶晶 周梦 卜晔)“我们大兴有着优质的红色资源,在党史的很多节点上都有大兴的身影,大家知道有哪些?”3月9日晚,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口的广场上,该镇干部何赛在讲“党史第一课”之前,先提出了一个问题。

  这是宿迁宿豫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的“党旗飘扬·红色剧场”红色电影党课系列活动第一站的大兴镇现场。

  “我们首先以大兴镇的红色资源作为本次党课的开篇,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党员在学习中首先了解身边宝贵的红色资源,将课堂学习延伸到生活、工作中。”何赛介绍,大兴镇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学习党史的宝贵资源。

  “李大爷,您知道有哪些节点?”台下,2020年6月刚入党的周鑫转过脸,问了身边的老党员李夫才。

  “你知道咱们镇的怀仑社区吧?那就是宿迁县委第一任书记马仑的名字,马仑也叫马怀仑,1927年年底,他在咱们大兴成立了宿迁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马庄支部……”出生于1930年的李夫才是建国前老党员,曾参加淮海战役,两次荣立三等功。老人平时喜欢看党史方面的书籍与影视剧,镇里年轻党员有党史等方面的问题都会请教他,并称他为“党史通”。

  “我知道!”老人刚刚讲完,周鑫立即举手,回答了何赛的问题:“刚刚李大爷告诉我,宿迁第一任县委书记就与大兴有关……”

  “回答正确。其实,我们这里还有很多红色历史资源,都是大家学习党史最好的教材,比如启宇、清高……”讲课结束后,何赛介绍了接下来播放的电影《古田军号》所讲述的故事背景、历史意义以及所反映的时代精神,以及古田会议的相关情况。

  “这样的活动,先学习、再看电影,既加深印象,又让我们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更让我们年轻党员有了向老党员学习的机会。”周鑫说,他最喜欢的环节就是电影放映前,共同学习大兴镇的红色历史故事。

  “每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每一座矗立着的红色建筑,背后蕴藏着丰富、鲜活且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宿豫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蔡妍介绍,宿豫区以“微党课+红电影”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电影为抓手,广泛开展电影党课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圈、进家庭活动,解读红色电影、讲述党史故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记者了解到,宿迁市宿豫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开展“学四史‘豫’传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公益讲座、主题演讲、阅读分享、理论宣讲等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110余场;依托新媒体资源开设“学党史守初心”学习专栏,发布“学四史‘豫’传承”线上阅读分享活动视频,第一期视频发布24小时阅读、转发、点赞、评论量即超过20万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打造红色遗址、党史小村、红书房等多种类型的党史阵地,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大力营造共庆我们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