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沭阳:“田专家”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2021/03/10 21:20  速新闻  

  “生在花乡,长在花乡,我深受花乡环境熏陶,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家工作。”近日,在谈及回乡创业时,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亚西说道。乔亚西从事花木工作多年,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田专家”。扎根乡村、用科学技术引领地方经济发展,带领父老乡亲致富,是他和这片土地的“约定”。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2014年11月,苏北花卉获批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该公司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大力培养花木人才,先后组织技能鉴定4批共计180人次。盆景工张士卓以前是贫困户,后来通过技能培训,进入公司生产部工作,在公司抖音直播间线上教网友制作盆景,现在每月工资近6000元。他常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公司的好平台,能让我靠手艺吃饭,有了‘铁饭碗’”。该公司还牵头成立了沭阳县花木协会,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专家教授为会员授课420人次,提高了花木行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对市场的把握能力。

  产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随着花木市场环境、条件的变化,竞争力不断加大,只靠“老资源”是跟不上新形势的。适时转变发展模式,开创发展新格局,是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该公司始终注重技术创新,先后获批省“双创人才”4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以沭阳月季提档升级项目为例,通过市场调研,乔亚西认为沭阳虽然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月季生产基地,却存在品种档次与经济效益低下,观赏性不足,高新栽培技术缺乏等诸多问题。对此,该公司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引进3个月季优良新品种,共同研发适合沭阳气候条件的配套标准化繁殖与栽培技术体系,并进行新品种示范推广、编制了月季繁殖与栽培养护技术标准3项,培养研发人员15名,培训月季花农720人次,示范生产面积1000多亩,繁殖推广新品种月季3000万株,获批月季的植物新品种权2个,创收达3.1亿元,提升了沭阳月季产品竞争力,为“沭阳月季”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做出了贡献。

  百姓要致富,组织是关键。基层组织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和号召力,是助力产业发展,带领百姓致富的关键。2007年3月,庙头镇聚贤村党总支与该公司实行“村企共建”;2010年10月,聚贤村党总支升格为全市首家村级党委。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和龙头企业的辐射下,全村大力发展花木特色产业,4600多亩耕地全部种植花木,培育花木企业500家,培养80名花木经纪人,先后有30多位村民到周边乡镇承包8000多亩土地种植花木。2020年,仅花木产业全村人均收入就达18800元。依托花木特色经营,聚贤村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基地连农户,党建促发展”的村企共同发展之路。

  技艺传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乔亚西从事的园艺型花木是百亿级特色农业,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他表示,愿与广大花木从业者一起,通过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芳 刘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