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听书、赏曲,宿迁“春节书场”带来独特年味
2021/02/16 22:28  交汇点新闻  孙旭晖  

  交汇点讯 2月16日下午,春光明媚,坐在公园门前,听一段苏北琴书、赏一曲苏北大鼓,格外惬意。宿迁市在市区黄河公园广场搭起舞台举办“春节书场”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上台演出,用宿迁特色的曲艺形式,在初五“小年”这一天为市民带来浓浓年味。

  “车子刚刚到村口,迎面来了一位大姑娘……”下午1点半,“春节书场”演出正式开始,第一个节目是苏北琴书《拦喜车》。宿城区文化馆馆长张衍户介绍,苏北琴书也称“打扬琴”或“打蛮琴”, 源于明末清初的民间小调,是以宿迁方言说唱的一种曲艺形式。琴书表演形式灵活自由、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被列为江苏省级非遗传承项目。

  苏北大鼓传承人牛崇祥18岁学艺,至今已经从艺40年。为了更好地传承苏北大鼓,这几年,牛崇祥也玩起了直播,把苏北大鼓搬到网络直播间。“只要创新形式、选择好平台,完全可以让年轻人接受这种传统曲艺。”牛崇祥介绍,他的直播间里有4万多名粉丝,稳定在线的就有两三千人,而且大多数年纪较轻。有的年轻人在看了直播视频后,还特意到宿迁来拜师学艺。在16日的“春节书场”现场,牛崇祥特地带了几名徒弟过来,让他们通过“实战”,更深入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天表演的3个节目,都是演员们为了2021年的春节特意编排的。由于这两种艺术形式都是用宿迁方言进行表演,再加上题材很接地气,群众都比较喜欢。”张衍户说,宿城区是“中国曲艺之乡”,“春节书场”是在“周末书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周末书场”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2年,是宿城区知名的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曾获得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每逢周末,宿城区曲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苏北琴书、苏北大鼓等为主要表演形式,为群众义务演出。演出的内容既有传统曲目,也有宣传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建设等主旋律的内容,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文 朱文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