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泗洪:农家书屋变身“打卡新地标”
2021/01/30 18:54  速新闻  

  “尊师重教,公益热心,矢志不渝,家风长存……”1月29日下午,朗朗的读书声在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汴水社区农家书屋里回荡着,也如清泉一般在孩子们的心中流淌。公益志愿者们把在石集当地流传了三百多年的《石氏家训》作为诵读内容,引导孩子们在解说、践行中形成向善、向上、懂礼的好风尚。

  汴水社区农家书屋位于石集乡政府西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书屋内现有藏书2000余册,涵盖综合类、廉政类、经济类、种植类、养殖类、法律类等各类书籍,并配备桌椅、电脑,有专门的图书借阅系统。每天前来读书、借书的居民络绎不绝。作为文化惠民工程,汴水社区的农家书屋持续发挥着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助力村民致富增收的作用,近几年成功变身为当地百姓的“打卡新地标”。

  农家书屋搭建传统文化“连心桥”

  志愿者们以诚信小剧场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在农家书屋里共同演绎传统文化中《立木为信》等经典故事,借此向孩子们阐述诚信的意义,寓教于乐。

  “孩子回到家,给我讲了‘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说周幽王不是诚信的人,所以最后没人救他,说自己今后一定要做个诚实守信的人,咱们农家书屋里搞的活动还挺有意思的!”石集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石荣玉的爷爷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自农家书屋开放以来,汴水社区不定期组织志愿者、留守儿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诵读、传统文化讲座、经典演绎等活动50余场,通过开展系列传统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植入孩子们的心与脑,让文明新风在石集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农家书屋占据基层文化“主阵地”

  上午八点,刚送完小孙子上学的石宋旭老爷子像往常一样来到汴水社区农家书屋,找到一本健康养生书籍,认真阅读起来,每天到农家书屋看几个小时的书,已成为石大爷近年来的生活习惯。像石大爷这样没事就过来看书的村民还不在少数,他们有的会看养生书籍,有的爱看历史人物故事,还有的会看种植养殖方面的书。

  “这里又暖和,书籍又丰富,我不会打牌也不爱看电视,每天送完孩子就爱到这里看看养生类图书,我家孙子爱看故事类图书,放学后也会过来,书屋就在学校对面,离我家小区也近,真的很方便。”石大爷笑呵呵说道。

  “我们的农家书屋目前藏书2000余册,都是老百姓喜欢看、用得上的书籍。像文化地理、历史故事、养生知识、养殖种植、家庭教育,以及一些少儿读物等,我们乡三集中后,百姓都住附近小区,这里方便百姓阅读,把知识送到百姓身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养成闲时看书的习惯了。”汴水社区支部书记史苏文介绍说道。

  农家书屋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我经常到这里来看一些种植方面的书,我这几年尝试休耕轮作,用紫云英代替小麦种植就是受之前看的一本书的启发。”石集乡慧心雨桐家庭农场负责人许芳说道。她从书上学习到的休耕轮作方法创造的效益远远超过稻麦轮作的种植模式。“过去的传统种植方式是一季稻一季麦,土地喘不过气不说,水稻品质也不行,我就想着来这里看看这方面的书籍,没想到,还真琢磨出了好点子。”许芳按照书上学习到的方种出来的水稻市场利润每亩增加近400元,产量增加每亩100斤左右,她承包的3000多亩土地,每年到了农忙时节,都需要村里十多名低收入农户来帮忙,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我刚开始实施稻虾共作的时候,知识、技术都欠缺,所以收入一直不高,有一次空闲时候无意中在汴水社区农家书屋里翻了翻这方面的书,感觉思路一下就被打开了。”石集乡虹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虾共作”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莫广尧乐呵呵地说道。“自从我们基地采用稻虾共作模式,每亩比单种水稻增收了1500元左右,收益远远超出传统种植模式。”为了让当地百姓共同致富,莫广尧实行‘公司+大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动了全县及周边“稻虾共作”面积20多万亩,帮助当地50多个贫困户脱贫增收,实现了贫困群众和基地共赢同富。

  近年来,石集乡针对村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这一难题,把农家书屋建设纳入民生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加大建设力度,实现了全乡农家书屋全覆盖,截止目前,石集乡实现了9个村居9个农家书屋,每个书屋配备各类图书2000余册,全部实现与县图书馆同借通还,已接待村民读书看报近2万人次,让当地村民不仅富了脑袋,还富了口袋,真正成为辖区百姓的“打卡新地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