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宿迁:高质量发展 让全面小康成色足
2020/12/29 21:01  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宿迁市大力开展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年、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三个年”活动,临近岁末,各项工作的成绩如何?我们首先来聚焦“全面小康”,看看宿迁市怎么立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这一新的出发点,让全面小康的宿迁底色更加鲜亮。

  九如城康养中心,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不仅让老年人的健康得到了保障,更让他们的子女吃了定心丸。

  今年82岁的张存芳退休后就住到了老家蔡集镇上的九如城康养中心,在这个集医、康、养、护理于一体的养老院,不仅衣食无忧,身心健康也都有专人呵护。

  “上午他们八九点就来查,看看有没有问题,有问题跟手就该治疗治疗,该挂水挂水,非常方便。”老人张存芳说。

  “和医院有一个绿色通道,如果老人及时发现重病,我们就送到医院那边,及时治疗。”宿城区九如城康养中心副院长王淑云说。

  “医教文卫”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小康成色的重要体现。今年,宿迁市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养老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民生问题精准发力。市第一人民医院创成三甲综合医院,泗洪县第一人民医院投入运营,6所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和四个功能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建设……教育布局不断优化,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宿迁市已建成60所中小学校,有效化解因学龄人口不断增长造成的学位紧张问题。全市156家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养老床位数达到3.4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0.2张,较“十二五”末分别增加0.9万张、2.2张。

  “在加大供给、释放需求等方面出台更为精准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与家庭的职能定位,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注重统筹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业迈上新台阶。”宿迁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宝良说。

  老有所养、困还要有所助。为了践行全面小康“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庄严承诺,全市上下聚焦聚力长效脱贫,积极提升产业帮扶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市62.9万名低收入人口年均收入达到11051元,18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村均集体收入达到41万元,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达标。

  “一个月也拿到两千三四百块钱一个月,年底合作社分红也能分700多块钱一口人。”泗洪县临淮镇马楼居委会居民朱士国说。

  “为了防止脱贫农户返贫,我们通过水上牧场及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运行,在镇村企业用工方面强调低收入农户优先,由我们输血式变成造血式扶贫方式的转变。”泗洪县临淮镇扶贫专干邵坤说。

  在宿迁,全面小康工程既有医教、脱贫方面的“大手笔”,也有暖融融的“针线活”。今年,全市共实施2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其中综合改造3个,专项改造18个,惠及百姓8.5万人。在此基础上,宿迁市还大力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目前已有6万户农民搬进新家。

  “与以前比较真是天壤之别。干净卫生环境好,而且各方面配套也很好。出门干净卫生整洁,而且还是柏油路。”泗阳县王集镇村民刘传贤说。

  坚持四化同步绿色跨越,深入推进“六增六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指引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双胜利”。今年1—11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399.43亿元,同比增长8.2%,2020年计划实施的十大类100项民生实事,完成投资258.26亿元,超过序时进度,11所代建中小学、运河湾公园等42个项目已建成投用,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