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沭阳城乡公交一体化惠及百万群众
2020/12/26 16: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以前进城,一张单程票就要3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和城里一样的新能源公交车,7分钟一班,只要1块钱,有老年卡的还不用自己掏腰包,真方便。”提起城乡公交一体化方便出行,沭阳县章集街道农民关桂江一脸的开心。

  “城市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标台数”曾是沭阳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弱项之一,且距离目标近一半。为方便城乡人员快速流动,沭阳县委、县政府将城乡公交纳入城市公交服务范围,实行低票价、大密度、公交化运营。短时间内,每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就提升到14.76标台,农民进城出行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改革后,城市公交新增17条线路,每条线路投8辆车,改成15分钟一班,路线还延伸到村里,从而实现乡村到县城一站式到达。这一举措大大提升了公交的吸引力。以前农村班车最远的要10元,改革后下降40%,分段区域票均价3-5元,最远的5元,刷卡还可以七折优惠。“花了几亿元完成了对全县公共交通运营的并购,现在全部由国有企业统一调度。”沭阳公交公司负责人章安卫介绍说。

  收购完成后,县公交公司对路线和停靠点进行了优化,更新了大部分车辆,对人员进行了交通安全等培训,实行公交化运营,让乡镇居民享受同等优质、低价、安全、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费用全由财政预算支出,逐步消除城乡之间、城镇不同地区间公共服务供给的差异性,提升了基本公共服务的便利性与可达性,建构了公平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城市公交207路和城乡公交307路合并,路线延伸至刘集。城市公交109路和城乡公交301路合并,路线延伸至与灌南接壤的李恒镇;城市公交206路和城乡公交304路合并,路线延伸至与涟水接壤的张圩乡。城市公交105路和城乡公交305路合并,路线延伸至与淮安接壤的钱集镇。沭阳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以来,沭阳已有4条公交路线合并。“目前,正在将原来的市民卡升级到全省一卡通,确保全县所有人乘坐公交车价格都一样,完成公共交通服务的一体化,并且升级后的卡在省内都能坐公交。”章安卫说。

  通讯员 吕述谡 荣松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