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立足新阶段 找准新定位 瞄准新目标 以实实在在发展彰显“宿迁力量”
2020/12/14 07:1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朱文军  

  连日来,宿迁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年度务虚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表示,将立足正处于工业化中前期和城镇化加速期的发展阶段,按照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区域创新创业高地的发展定位,瞄准“走在苏北前列、高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的目标要求,脚踏实地探索具有宿迁特色、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以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宿迁力量。

  融入新发展格局

  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12月5日上午,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沭阳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300亿元、税收10亿元。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近年来,宿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经济总量的重要抓手,创新建立“168”招商体系,大力推行“三位一体”招商机制,制定重点产业链招商导则,精心办好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绿洽会,接续开展北京、上海、深圳等招商主题月活动。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0个,协议投资2878.1亿元,延续了去年以来每天1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的“宿迁速度”。

  产业是强市之基,宿迁聚力产业培育,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化发展。2019年,出台《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加快做大做强千百亿级产业,打造地标性产业和优势产业集群。《意见》提出,全市将构建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绿色家居、新材料6个主导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X个先导产业的“6+3+X”制造业产业体系,培育化学纤维、纺织服装、晶硅光伏等20条重点产业链。

  在20条重点产业链中,晶硅光伏产业在2018年之前基本上是“白纸一张”。2018年5月,随着天合光能2GW组件项目成功落户,宿迁晶硅光伏产业两年时间里签约投资额累计达400亿元,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将一举突破1000亿元。

  宿迁市工信局局长王瑞表示,预计到2025年,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等4个主导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化学纤维、晶硅光伏等20条重点产业链产值将达7000亿元,确保在长三角产业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

  产业集群的蓬勃兴起,有力地推动了工业经济速度飞跃、质量提升。今年1-10月,宿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1.2%,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建好“江苏生态大公园”

  立足“江苏生态大公园”和江苏发展“绿心地带”定位,宿迁全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将公园系统、绿地系统、道路系统等统筹考量,宿迁以林阴路系统为网状框架,以公园休闲广场为多点布局,打造了运河湾公园、虞姬公园、骆马湖罗曼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和街头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位居全省前列,市民出行300米即可步入绿色空间。

  宿迁是闻名的“苏北水乡”。为守护好这一方碧水,全市坚持全域清流、全域配套、全域修复、全域规划、全域设计“五全”理念,大力度推进河湖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018年,用8个月时间开展“一线一岸”即京杭运河城区段沿线和骆马湖东岸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积极推进全市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宿迁市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2017-2019年,宿迁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率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

  锐意改革勇于探索

  建设区域创新创业高地

  12月8日上午,泗阳锦程技工学校董事长顾宁波手持一摞证书高兴地走出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只用半天时间,我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五最五优”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宿迁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改革,共计下放118项市级审批事项,为全省最多,企业注册登记压缩到0.5个工作日以内。创新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国家标准基础上提速40%,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深入推进“联网+联动”审批服务改革,大力推动“一门服务”“一窗建设”“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和服务事项达90%以上。

  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钱向辉说,宿迁开办企业发生环节精简率、开业筹备效率等领跑全省,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宿迁市发改委主任王守兵介绍,宿迁着力清费减负减轻企业负担,市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到11项、比省公布少9项;市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仅剩1项、比省公布少3项;推行水、气、热大用户合同交易,工商业用水用电、天然气价格均为全省最低。

  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宿迁建立“五个一”帮办推进机制,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行“挂钩式”“保姆式”全程帮办。

  疫情防控期间,宿迁制定出台“宿迁惠企16条”、外贸“宿十条”等一揽子惠企政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重点企业解难帮扶会办会,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与重点企业结对开展“四帮四送”活动,全力帮助企业排忧纾困、稳定发展。在全省,宿迁率先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动会,率先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孙 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