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泗洪:“校地合作”带来蝴蝶效应
2020/11/11 20:01  学习强国  

  “同学们,用元素符号可以表示某种元素以及该元素的一个原子,那么如何用元素符号表示物质的组成呢?”前不久的一天,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梅花中学九(2)班课堂上,化学教师刘李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抛出话题,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整节课既轻松又高效。

  其实,刘李蒙是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2019年4月,为了填补乡村学校师资缺口,在江苏省教育厅帮助和指导下,泗洪县教育局与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4所省内招收师范类学生的高校签署《对口帮扶泗洪县教育工作备忘录》,明确选派一批师范生赴泗洪县开展顶岗支教活动。目前,包括刘李蒙在内的26名支教学生已经到岗。“这种‘校地合作’的模式不仅缓解了乡村教师紧张的状况,缩小了当地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还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教育均衡难题。”泗洪县副县长魏锡源说。

  填补乡村学校师资缺口

  泗洪县梅花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初中,分管教学的党支部副书记冯堂冲对工作了20多年的学校充满深厚感情,同时对乡村教育的质量有着一丝担忧。冯堂冲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主要原因是进编教师少,缺少年轻教师的加入,直接导致相关学科师资跟不上,更谈不上教育质量大提升。

  泗洪县双沟实验学校校长孟平军有着同样忧虑。不过,今年秋学期开学初,这个难题迎刃而解。梅花中学来了3名扬州大学顶岗支教的研究生,执教数学和化学两个学科;双沟实验学校来了9名江苏师范大学顶岗支教的研究生,担任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教学工作,填补了师资缺口。“新教师的加入,让群众真真切切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希望。”孟平军说。

  今年5月,泗洪县教育局对县域内农村学校学科教师需求缺口进行全面排查和细致梳理,按照学科类别摸清了乡村学校教师缺口数量,并按照有接收顶岗支教需求、具备接收实习生食宿条件的标准,确定了具体接收学校名单。“9月开学前,我们制订了《高校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方案》,从总体目标、实习时间、实习安排、条件保障等4个方面,做了全面细化和安排。”泗洪县教育局局长纪洪奎说,经过前期对接,扬州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和江苏师范大学26名顶岗支教学生全部到岗,其中包括18名教育硕士和8名师范本科生,分布在梅花、魏营、龙集、界集和双沟等5个乡镇的中小学。据介绍,今年秋学期,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3所高校将累计推荐选派61名师范生,分期赴泗洪县双沟实验学校等8所乡镇学校顶岗支教。

  推动师范生转型和成长

  王薇是淮阴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此次顶岗支教被分到泗洪县界集小学,担任五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她说,以往的实习是跟着任课教师做一些辅助性工作,比如批改作业、维持课堂秩序等,但此次不同,学校直接安排她担任主科教师,而且每周有10节课务量。

  按照泗洪县《高校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方案》,在安排顶岗支教学生时,所有学生都要独立承担班级课程,而不是简单的听课和批改作业。这样的安排,是否会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泗洪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郑宇介绍说,选派的支教师范生报到后,学校随即安排同一学科骨干教师与之结对并予以指导,确保每名支教师范生学有所获、教有所成。

  “同学们,我们现在做一个文字游戏,请在‘有始’后面添加两个字,组成一个成语。”台下的学生立即你一言我一语:有始有终,有始无终……”外人看来,这是一节语文课,其实这是一节数学课,讲授者是在双沟实验学校顶岗支教的江苏师大研究生史林晔。在他的课堂上,小小的游戏一下子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整节课有趣又高效。孟平军非常欣赏这节课。“在听课过程中,我发现史林晔几乎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不仅如此,他还把其他学科的知识融入到数学教学中,激发出学生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喜欢上了数学。”孟平军说,他经常去听9名顶岗支教师范生的课,“在他们的课堂上,不管是巧妙设问、激活思维,还是活用技巧、适时点拨,都紧扣学科核心素养,让学习真正发生,也带动了学校其他教师的教育教学激情。”

  界集小学副校长陈绍云告诉记者,顶岗支教的师范生不但助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而且还给乡村学校带来许多新的教学理论和管理方式。王薇、杨贤飘、薛诗源三名淮阴师院师范生到校之后,经过结对教师的引领和打磨,完全能够胜任语文学科的教学。冯堂冲也打消了当初的疑虑。他说,在每个月度的质量监测中,三名顶岗支教师范生所带班级的学科教学质量都达到了预期值。

  而在几所高校的师范生看来,顶岗支教不仅推动了自己的转型和成长,还让他们近距离观察了解经济薄弱地区农村学校现状。“我们有机会检验自身的教学能力,推行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成效和教科研能力。”刘李蒙说。

  榜样激发学生内驱力

  “老师,听说您是研究生,什么是研究生呀?”在梅花中学一节班会课上,顶岗支教师范生尤碧璇根据学生的好奇心,给他们上了一节特殊的德育课。在农村长大的她通过读书,改变了人生轨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她告诉孩子们,“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就能实现人生梦想。”尤碧璇说,孩子们的眼神告诉她,农村学生改变自己以及家庭现状的愿望特别迫切,那节班会课深深触动了学生的心灵。

  同样,在双沟实验学校一节班会课上,顶岗支教教师张秋实变成一位“心理咨询师”。疫情期间,一些学生的学习习惯被打乱,张秋实把抗疫中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抢救病人的精神作为教材,和学生们共同探讨“什么样的行为值得颂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在魏锡源看来,师范生到农村学校顶岗支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乡村学校师资紧缺难题,更重要的是,农村孩子与顶岗支教师范生一起学习、交往、生活,大学生会成为农村孩子身边的“榜样”和“偶像”,有利于农村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经济薄弱地区农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顶岗支教支援了地方教育,保证了农村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也使师范生亲眼看到农村和农村学校的现状,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他们得到了切实锻炼。”魏锡源说,“下一步,泗洪县将认真做好学期中途的顶岗支教学生轮换工作,并积极谋划2021年春学期的顶岗支教学生选派,推动顶岗支教项目长效、平稳、有序实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