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丨宿迁:激活沉睡的生产要素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08 19:48  速新闻  

  “河水变清了,村里环境变美了,还有锻炼身体的地方,比以前好太多喽!”11月4日,在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说起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成效,村民端和平感受深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宿迁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域发动、全面集成、全力推进,通过“腾空间”“用空间”“美空间”“管空间”,厚实农村“里子”,扮靓农村“面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累计收回集体土地51.7万亩、房产类固定资产148.8万平方米,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村均增收21万元,建成美丽宜居村庄431个。

  精准“腾空间”,宿迁充分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对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建立详实的集体资源资产台账和农村公共空间问题台账,实施销号管理,推动被侵占的集体资产资源应收回尽收回。

  “我们重点对田边地头沟边渠边零星土地、农房改善腾出的土地、沿河沿路公共地块土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溢出的新增耕地这四类地块,逐一明晰边界,明确归集体所有。”据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占武介绍,全市通过公共空间治理解决道路问题15254个、水体问题21988个,清理不规范合同7422份,有力维护了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姚庄村在高速公路出口西侧有220余亩集体土地,2002年被分成多块承包出去,签订的合同是每年500元/亩,合同期限是50年,期间价钱一直没变,造成了村集体收入一直没增。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始后,姚庄村村支“两委”下定决心要改变,对之前签订的所有合同进行详细审查,共清理出15份违规合同。

  “很多承包人不配合,我们坚持与他们商谈,最终将所有的违规合同全部纠正。”姚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东生说,该村严格推行“五心”工作法,通过“真心”问情于民、“耐心”解惑于民、“同心”聚力于民、“公心”取信于民、“全心”造福于民,很快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清理出的不合规合同全部重新签订完善,未付租金的已按时交纳租金,实现村集体收入明显增长。

  聚焦集体经济增收,宿迁按照边治理边开发的原则,引导村居统筹规划,精致“用空间”,科学利用清理出的农田林地、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公共资源,主动对接及时纳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聚零为整,保障农业重大项目建设,让“空饭碗”变为“金饭碗”。

  如今,在宿迁市泗阳县穿城镇隆振科技厂房里,10多名工人操控机器生产3D立体墙纸在网上销售,一派红红火火场面。很难想象,这家企业所在地,之前是被当地一家家具厂侵占的闲置场地,堆放着杂物和垃圾。“我们依法收回被侵占场地后,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建设新厂房招引新项目,既增加集体收入,又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群众纷纷点赞。”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宿迁尤其注重利用农房改善和农村公共空间治理集聚资源要素,用于保障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就业扶贫,探索建立强村富民长效脱贫机制。数据显示,仅1—9月份,全市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43.49万元,同比增加56.68%。

  在此基础上,宿迁精心“美空间”。一方面,抓紧抓实四治理,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农业废弃物;另一方面,扎实推进五改善,因地制宜改善村庄出入口空间、农民户外活动空间、公共服务空间、村内道路水体空间、庭院内外空间,提升农民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品质。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宜居村庄431个,1292个村庄启动五改善。

  空间到底美不美?群众最有发言权。“以前,一到晚上,村里就一片漆黑,出行很不方便;如今,每条路上都安装了路灯,照得亮堂堂。”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袁甸村村民刘婷告诉记者,镇村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一体推进道路硬化、亮化和环境卫生长效保洁、乡村绿化工程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聚焦巩固扩大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成果,宿迁还加强建章立制,做到精细“管空间”。在依托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市“三资”监管平台,落实空间资源闭环管理,实现治理精细化基础上,坚持乡镇统筹,村为主体,以城管环卫人员、镇村干部为主体,吸收老党员、乡贤等力量,推动管护专职化;在提足集体公积公益金的前提下,加大对村公益事业的投入,鼓励有条件的村居通过统一交水费、代缴基础养老金、扶贫救助等方式,给予群众直接的实惠,实现收益使用共享化。

  可喜的是,宿迁村居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已全面完成,量化村集体资产9.7亿元,确认集体成员448.4万人,将收回的集体经营性资产全面量化到人、固化到户,拓宽农民增收渠遒,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深化公共空间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共建共享美好新家园,为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积极贡献宿迁智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