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城:把群众关切贯穿小康建设方方面面
2020/10/27 14:49  交汇点新闻  朱文军  

  交汇点讯“回顾几年来工作,我们政策有变化、重心有变化、节奏有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把群众关切贯穿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方方面面。”10月27日上午,在“幸福宿迁圆梦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宿城专场,宿迁市宿城区委书记张辉用“变”与“不变”阐释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核心理念。

  宿城区是宿迁中心城市的主城区,也是全省“三农”比例最高的省辖市座下区。近年来,该区聚力聚焦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以“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宿城”为总体要求,以“三抓三促”为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强区、外向突破、创新驱动、城乡协调、生态优先、民生共享”六大发展战略,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致富为民,在推动产业兴旺中筑牢小康根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十三五”期间共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3个,总投资280亿元的恒力(宿迁)产业园成为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大力实施“521”工程,激光光电“无中生有”,四年时间产值翻了四倍。致力打造开放平台,仅用16个月时间全面完成运河宿迁港建设任务。深入实施繁荣城市经济“1268”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今年以来新增个体工商户19776户、私营企业2894户。统筹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南部片区建成果蔬大棚70万平米,经营果蔬种植5万亩以上。在西部片区全力推动产业与旅游、产业与生态、产业与富民、产业与文化深度融合。总投资30亿元的江苏枫彩集团旅游项目成功落户,宿邳路沿线28个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坚持为民宜居,在加快城乡融合中丰富小康内涵。先后实施总投资197亿元的125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大力推进24个1.1万户的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71个老旧小区和34条背街小巷完成提升,运河南路等23条道路建成通车,康堡、靳塘等6个城市之家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四分类”在全市率先施行。一体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1.4万户农户喜迁新居,获评全省农房改善绩效评价优秀奖。

  坚持以人为本,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提升小康温度。坚持教育工作优先谋划、优先安排,“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经费41.9亿元、占民生支出的30%,新建学校11所、增加学位2.7万个。今年教育支出增长18.3%、创历史新高,招录优秀年轻教师403名、超过前三年总和,20所学校开工建设,5所学校同时启用,四星级高中达线率近三年年均增长26.5%。为群众提供免费公共卫生服务14大类55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4万份,2019年末全区医疗卫生总资产达到4.1亿元。深入推进“健康宿城”建设,龙河区域医疗中心即将投用,城乡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检测能力、防范技术、应急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累计投入近4.5亿元,大力实施区域供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实现骆马湖自来水通村达户率两个百分百。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五大行动”,累计实施精准帮扶项目106个。截至目前,全区经营性扶贫资产达1.8亿元,累计分红5900万元。

  坚持生态惠民,在优化生态环境中擦亮小康底色。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狠抓扬尘管控、餐饮油烟和“散乱污”整治,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断面长制”,广泛推行公路河道管护一体化,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2019年4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于三类水比例达到100%,马陵河整治入选“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重金属减排比例全市领先,省级生态示范乡镇建成率达70%。严把项目环保关,淘汰产能落后低效企业30余家。着力打造“生态+经济+示范”样板,耿车镇通过环境整治和转型发展,被选树为全国典型。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发挥25个水质、空气自动监测站功效,实现环境质量实时监测、实时管理。

  坚持群众受益,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夯实小康保障。持续深化全国文化城市常态长效建设,认真开展“最美宿城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涌现省级以上先进典型49位,王爱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持续办好“马陵放歌”“钟吾梨园”等文化品牌活动,年均开展琴鼓村村行等活动2000余场,顺利创成“全国曲艺之乡”“国家级书香城市”。大力推行“网格+N”的工作模式,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始终位居全市第一,连续8年被评为省“信访工作优秀县(区)”,连续13年获评省“平安县(区)”。大力弘扬“担当作为、克难奋进、科学务实、团结创新”的新时代宿城精神,深入开展“强‘三真’、比担当”“三学三比”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扎实开展“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作风建设评议活动,提升工作效能、畅通政务服务、回应群众关切。

  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焦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