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豫:废沟渠变身“惠民小菜园”
2020/09/16 15:29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交汇点讯“你看,俺半个月前种下的青菜都出了,这边我打算再种点大白菜和萝卜,冬天吃菜就不愁了。”9月16日上午,刚吃完早饭,宿迁市宿豫区陆集镇陆集社区的高维生就一头扎进了自家的小菜园里,这块两分大小的菜园被他划分成了不同区域,每一块种什么他都打算好了,“现在,有了这地,俺不用赶集买菜了,真是发自内心的开心,感谢社区!”

  “要我说,还是种点儿韭菜好,割一茬吃一茬。”“我准备种点香菜、大葱,吃着方便。”说话间,又有不少人往菜园子里走来,有的扛着锄头,拿着种子,大家说说笑笑,气氛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以前的农村地下没有排水管道,都是在房屋前人工挖一条排水沟。”陆集社区副书记赵前胜介绍,前不久,这里还是一条废沟渠,其原本是排涝沟。由于部分村民的环保意识比较低,农村家家户户喂养家禽牲畜,粪便常常直接排到水渠里,加上少数居民喜欢往沟渠里丢弃家庭垃圾,久而久之,河道淤积,排水渠慢慢成了露天垃圾堆放点。

  变化从一个月前的一次走访开始,今年8月,宿豫区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上门走访,把恳谈会、现场会开到群众门口、网格片区,召集党员、邀请群众,了解诉求、征集建议、化解矛盾。这是宿豫区正在开展的“五联五强”联系走访活动,实现在深入走访中练就“铁脚板”、在解难破题中锤炼实作风。陆集社区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此项活动。

  “废沟渠臭气熏天、污染严重,担心对我们身体造成影响”“小孩子们在水沟附近玩也不安全,我们大人都得看着。”“我们社区的娱乐场所设施不多,平时想锻炼也没地方,把废沟渠填了盖一块健身场地吧。”走访中,赵前胜发现社区4组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门口的废沟渠。

  问题提出之后,到底要怎么改?赵前胜再次到4组,挨家挨户走访,又召集部分村民代表座谈。

  “现在都是铺设排污管道来排污的,干净又能避免再次污染。”四组居民代表刘巨英建议,居民代表纷纷举手赞成。可平整后的土地干嘛用呢?“现在的沟渠我们给平整了,建个小广场啥的。”“我觉得一家分一点儿,种菜比较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开了,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将废沟渠填平后,一部分整理成“菜园”分给2组和4组的居民,一部分建设休闲长廊供居民娱乐使用。

  观点统一了,活干起了也就顺畅了。乡镇、社区的党员干部、退休村干等纷纷加入,陆集社区也组织了人力物力对4组门口废沟渠进行清污、平整。通过一个星期的努力,共计整理出4亩土地。社区修了一条石子路,既可作为2、4两组土地的分界线又可让居民散步休闲,还在主路上搭建凉亭,供居民休闲、休息。

  “只要有意愿都可以来认领,每户可以领到2分地。”赵前胜告诉记者,在打造“小菜园”的过程中还收获了“意外之喜”:群众与干部一起工作,沟通交流也就多了,干群关系也因此得到了极大改善,朝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

  如今,“小菜园”满足了居民们的“土地情怀”,新建的休闲长廊则让居民休闲娱乐有了新的去处,大家伙儿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原来社区没有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大家都是搬一张小凳子坐在外面。现在好了,每天晚饭过后我们就会在集合,聊聊天。”

  “走访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陆集镇党委书记田强介绍,通过此次“五联五强”联系走访活动,陆集镇共梳理出问题62个,其中56个已解决到位并获得群众好评。其他问题也在继续推进,例如陆集社区群众反映晚上走夜路没有路灯,已开始安装,共计75盏,预计9月中旬安装完成;主路窄的问题已安排人员清理出原来的4米路……“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跟进问题,限期解决,让群众看到大走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通讯员 周梦 沈晶晶 管艳君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