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阳:“三朵云”给灵活就业者送“及时雨”
2020/08/23 20: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疫情影响,泗阳部分居民成了收入不固定、就业场所不固定、工作时间不固定的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让这部分人员实现创业就业?8月22日,记者在泗阳县采访时发现,该县今年巧妙借助“三朵云”,帮助灵活就业人员端上稳定创业就业的“饭碗”。

  创业政策“云”宣传。泗阳县积极开拓线上空间,依托网站、APP等“云”平台,广泛宣传创业补贴、创业贷款、一次性就业补贴、返乡就业补贴、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创业就业政策,凡是灵活就业人员实现自主创业的都可以享受政府创业就业补贴。“云”宣传产生了显而易见的效果。截至7月底,该县已为301名自主创业人员发放贷款3316万元;为576名自主创业人员受理、审核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租金补贴282.8万元。

  庄圩乡王码村村民吴金霜,受疫情影响,夫妻俩在家找不到事做,又没法外出打工,连简单的生活开支都成了问题。吴金霜在手机上看到县里的创业扶持政策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中心不仅给了吴金霜创业思路,还给了她10万元创业贷款,解决了创业初期房租、进货等资金难题。正在给自己的零食店整理上货的吴金霜高兴地说:“好政策就像‘及时雨’,现在有了稳定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就业技能“云”培训。结合灵活就业人员实际需求,泗阳县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精心组织开展了面向灵活就业人员的免费技能培训,包括月嫂、计算机、保健按摩、插花、美容等具备一定技术含量、市场需求量较大的热门行业,“网课”让灵活就业人员不出门学到技术。目前,该县已“云”培训28期,培训学员873人。

  48岁的庄巧兰,从常州返乡过春节。不料春节期间发生了疫情,庄巧兰考虑到疫情影响,加上孩子需要照顾,于是就在“线上”报名参加了县人社局开设的家政月嫂理论和实操培训,3月份顺利上岗,月薪从5000元起跳,目前已经涨到了入户工资1万元左右。“之前在外地打工,钱没赚多少,家里老小也顾及不到,‘云’课堂太好了,打开手机就能学到就业技能,遇有不懂的还能线上互动请教。”

  社保补贴“云”服务。受疫情影响,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和生产生活出现了困难。为此,泗阳县通过“云”服务的形式,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实际缴纳社保费的60%的标准,积极为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兑现社保补贴政策。今年1月以来,泗阳县已通过宿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为928名灵活就业人员兑现了社保补贴政策,补贴资金达464万元,既解决了这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难题,又缓解了他们参保的经济压力,同时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今年50岁的张强,在众兴镇一家土菜馆做帮厨,去年月工资稳定在3200元以上。今年的疫情影响了餐馆的正常经营,张强的帮厨岗位也变得“不稳定”了,工资只能“按天计算”。面对收入下降,张强只有苦苦坚持,希望疫情能够尽快退去,恢复之前的收入水平。就在张强收入难以为继、社保即将不保的时候,是县里的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兑现社保补贴政策,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要不是这个好政策,我今年连养老保险都缴不起。现在好了,我在网上点点手指提交材料,审核通过后国家替我缴了4000多块钱,政府帮忙挑起了担子,自己一下子轻松多了!”张强对社保补贴政策赞不绝口。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施秋 王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