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你的样子真美|画里新家园美出宿迁“温度”
2020/08/20 18:33  速新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家园,那里有特色的乡居、怡人的乡情、可“造血”的产业……在宿迁,这样一幅幅田园美景,正焕发出乡村振兴的活力,让你遥想到“绿树村边合”“邀我至田家”的美好。

  荷塘飘香、碧波荡漾……近日,记者走进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走在蜿蜒曲折的村路上,宛如行走在水乡江南。大树、古井、老桥散发着历史气息,荷塘、村落勾起儿时回忆。

  刘圩村一角

  近年来,耿车镇在保留刘圩村村庄特点、历史遗存、乡土植物、乡贤文化等田园风貌的前提下,改建农房300余套,同步沟通村内水系,健全垃圾转运体系,新建乡村舞台、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不断增强刘圩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忆往昔,垃圾遍地,臭水难闻,道路泥泞,村难进;看今朝,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们欢声笑语,生活更幸福……”采访中,村民们还想起了村里一位老人写的这段话。说话间,一波波浅浅的微笑从村民们眼角溢出,更像是从他们心里盛开的花。

  据介绍,耿车镇还注重统筹,将农房改善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整合要素资源,加快生态农业示范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电商物流园发展,拓展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住得好、能致富。这样的农房改善项目在宿迁市宿城区还有很多,尤其是今年以来,宿城区牢牢抓住这一民生工程,高质量建设农房项目,努力做到房子、院子、村子面貌同步改善,生态、生产、生活质量同步提升,现已改善1万余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墩前新型社区

  白墙黑瓦相得益彰,蜿蜒小路曲径通幽,飞檐翘角别具一格……近日,在宿迁市沭阳县陇集镇墩前新型社区,村民韦山怀又来到这个即将搬进的新家园。“我们很快就要搬新家了,一起搬进来的有几百户呢!”韦山怀说,现在家的样子,就像画一样美!

  据介绍,墩前新型社区占地500多亩,新建房屋900多套,是独门独院的楼房。在这里,农房改善不仅展现在房屋设计、建造层面,还将住房条件改善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墩前新型社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集聚了服饰、建材、花木等10多家企业,可以充分满足群众不同的就业需求。

  墩前新型社区样板房内

  墩前新型社区是宿迁市沭阳县新农村新家园的缩影,“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沭阳县从这份初心出发,打造了一个“农房改善+产业富民”的新乡村格局。目前,全县47个重点农房改善项目配套建设了88个产业项目,完成总投资17.09亿元,已吸纳5000多人就业,带动增收2000余万元。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进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让人觉得格外舒畅。曾经的八堡村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庄,这几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八堡村逐渐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既有古朴风貌、又有现代气息的特色田园村庄。

  美丽的八堡村

  村里的广场上、篮球场上、柏油路上,处处欢声笑语。从土屋到楼房,八堡村充分利用了村庄原有的树木葱茏、地势起伏、水系贯通等特色优势,进行改造,先后获得江苏省最美乡村称号,入选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获评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田园美景把人们带进了美好生活。

  白墙黑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披红吐绿的花草馥郁芬芳,笔直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在宿迁,这样的“田园乡村”越来越多。走进这些村庄,你会发现,改变的是家的模样,不变的是乡村文化的传承、浓浓乡愁的积淀、淳朴善良的民风。眼下,宿迁正在实施新一轮农房改善“百日竞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群众住进“画里”,走入“画中”,这些新生的家园美出了宿迁“温度”,让群众的心暖暖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