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宿迁
2020/08/13 2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招商引资“355”工程、项目引建“三百”活动、脱贫攻坚“五大行动”、“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大提升……今年以来,宿迁以扎实稳健的举措和行动,敲响了决战决胜小康的战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铿锵前行。13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实施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宿迁。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紧扣“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实现小康目标,决不拖全省后腿。

  精准攻坚,确保如期实现小康

  作为全省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宿迁始终把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必达使命,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实现小康目标,决不拖全省后腿。

  一方面,聚焦“全面性”,切实补强小康建设弱项,努力建成不留短板的小康。一是致力推动小康建设各个领域的全覆盖;二是致力推动小康建设各类人群的全覆盖;三是致力推动小康建设各个地区的全覆盖。另一方面,聚焦“高水平”,持续提升小康建设质量,努力建成成色十足的小康。我们没有因为能够达到全面小康低线要求,就放弃对高水平的追求,而是力争各方面衡量指标好上加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一是追求经济发展高质量;二是追求富民增收高效益;三是追求生态环境高颜值;四是追求社会文明高水平。

  宿迁把今年作为“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强化系统思维,精准攻坚突破,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责任落实,市级领导班子全体同志根据分工,包责任、包推进、包达标,一项一项落实补短板强弱项举措。继续实行“一个难点指标、一批项目支撑、一个攻坚推进督导小组”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对小康建设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推进”,及时监测评估各地全面小康推进成效;强化督查考核。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行全市指标推进和各地综合实现、市级部门指标推进和指导县(区)责任、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三个一考核”。同时,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予以严肃问责追责。

  稳中求进,奋力夺取“双胜利”

  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极为严峻的发展形势,宿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全市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本地疫情零扩散”的“三零”目标 ,成为全省每百万人口确诊病例数最低的地区。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99.4亿元、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亿元、增长0.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5元、增长3.4%,列统的16项指标中有13项实现正增长,13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当前变化变局加速演进,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宿迁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到“五个不动摇、五个坚决防止”,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坚决防止顾此失彼、措施虚化,全力顶住“双考验”夺取“双胜利”;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坚决防止重心偏移、发展滑坡,持续提升攻坚突破的强劲态势;致力增进民生福祉不动摇,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虎头蛇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纵深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动摇,坚决防止发生系统风险、重大涉稳涉安事件,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防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努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破项目,发展注入新动能

  用非常之心引项目、用非常之力争项目、用非常之为建项目,宿迁以项目大突破支撑发展高质量。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对冲疫情影响的最有力抓手,深入开展招商引资“355”工程,举办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等活动,项目的体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必将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下半年,宿迁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深化“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扎实开展项目引建“三百”活动,即项目突破“百日招商”活动、项目转化“百日攻坚”活动和项目服务“百日竞赛”活动;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强筋壮骨”。推进千亿产业培育计划,探索“新基建+新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谋划构建“321”先导产业体系,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园区“升级进位”工程。推进“一区多园”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乡镇特色园为补充的“7+X”布局,努力实现“专业化、特色化、集约化”目标。

  内外兼修,建设“生态大公园”

  作为“江苏生态大公园”,具有良好生态底色的宿迁将按照省委要求,立足现有基础,抓紧研究谋划美丽宿迁建设空间布局、发展路径和动力机制,努力打造美丽江苏宿迁样板。一是着力彰显自然之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二是着力彰显宜居之美。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让宿迁人居环境美得更有品质、更加令人向往。加快推进水美城市和“中国酒都”建设,抓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加快推进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三是着力彰显和谐之美。既塑造可观的“外在美”,又提升可感的“内在美”,让宿迁呈现立体美、多维美。

  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近年来,宿迁接续开展三轮基层党建重点攻坚“百日行动”,创新实施“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推动党建质量不断提升、干部作风持续优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疫情防控中,引导1.3万多名“党员楼栋长”坚守岗位、全力战“疫”,51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社区、村居、企业、学校“四个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宿迁将毫不动摇扛起治党管党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相关内容将在《新华日报》头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上呈现。

  交汇点记者 孙巡 徐明泽/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