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初心不改富民志 宿迁洋河“葡萄王子”用真情唱响富民曲
2020/08/13 19:26  宿迁网  

  在宿迁市洋河新区,群众心里有一位“葡萄王子”。他通过种植高端葡萄帮助200余名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并荣获2019年全省十大扶贫济困奖个人奖,他就是江苏润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会学。

  一颗红心真情富民

  王会学原本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过着安逸稳定的白领生活,但出生于农民家庭的王会学并不甘于这样。在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带领更多的农民一起致富。

  一次偶然的机会,集团老总带他到洋河考察投资,洋河朴实的民风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深深吸引了公司领导。而当地村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以及改变现状的强烈意愿,也深深地触动了王会学的心。

  2017年,润易集团公司投资8亿元,在宿迁市洋河新区规划建设5000亩江苏润易国际农业科技园,是全国企业化运营、农业设施配套规模最大的高端葡萄和樱桃种植基地。王会学主动请缨,担任公司总经理,这样他与洋河便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公司创办之初,土地整理、温室搭建、葡萄种植等需要大量劳动力,他从当地招用200余名农民到基地务工,给予每人每月2100元保底工资,并建立工资逐年增长机制。

  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王会学和六里棚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逢年过节,王会学都会慰问困难村民,并主动挂钩帮扶3户低收入农户。王会学善举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认可,被聘任为六里棚村“名誉村长”。

  一套模式带动富民

  担任名誉村长后,王会学深感责任重大。他和团队深入农户调研,创建了农民家庭式承包 “反租倒包”模式,把已建成的温室大棚以家庭为单位分包给农户,采取“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分销”模式,帮助村民主动参与创业。农民参与销售利润分成,超过规定产量,每超过一个产量档,按一定金额进行奖励。公司设置激励措施,将优质果产量与承包农户收入挂钩,每户年工资收入约3-5万元。

  “我现在租了8亩设施葡萄,公司不仅不要租金,还免费教技术,保底工资2100元,如果产量好的话,还有奖励、分红,一年收入能有35000元,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事。”村民钱玉高兴地说。

  “‘反租倒包’模式中农民不是单纯的‘打工者’,而是和企业利益紧密联结的‘创业者’,通过制定绩效奖励和产量分红双重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积极性。“你看,这些农户管理大棚里的‘阳光玫瑰’葡萄,口感和卖相都很好,每斤售价高达30元,很受市场欢迎。”王会学信心满满地说。

  一技之长助力富民

  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不仅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和一双勤劳的双手,还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王会学的园区采用国际领先的限制根域栽培方式进行设施内种植,实现水肥一体化全自动灌溉,每个环节对技术要求都非常高。王会学的技术团队80%是硕士学历,他授权“一种南方型连栋膜温室”的专利广泛应用于园区。

  王会学不仅“会学”,而且“会教”。针对农户知识、技术不足等问题,王会学组织公司技术团队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式,开展村民技能培训,真正将每个承包农户培养成具有“一技之长”的新型“职业农民”。

  “葡萄种植是门技术活,疏花、保果、疏果、套袋、采收等每个环节都是一门手艺。刚来的时候,我只会做些体力活,赚点苦力钱。现在经过公司系统化培训,掌握了操作技术,我现在也承包了8亩地,实现了自主创业。”阮兴中村民开心地说。

  “公司以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真正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带领更多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王会学坚定地说。

  初心不改富民志,真情铺就小康路。我们坚信,像王会学这种扎根农村、投身农业、服务农民的致富带头人,一定会为全面小康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刘海 孙海波)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