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阳:小水饺“顺”出富民增收大产业
2020/06/12 14: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水饺素有团圆、美满之意,人称“万万顺”。犹如雨后春笋,近年来,在泗阳县,水饺产业正悄然崛起。2019年全县水饺行业产量达8万吨,同比上升38.9%;销售收入达8亿元,同比上升68%;缴纳增值税1600万元,同比上升100%;预计今年全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水饺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全县蔬菜等产业的发展,还实现了农民就地就业、富民增收。

  “水饺生产企业属于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县水饺行业已经从小作坊式成长为有一定规模、一定特色品牌的食品加工产业。”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志忠介绍说。

  泗阳县积极推广美润、满嘴香等企业“基地+工厂”模式,对于有配建生产基地意向的企业,提供项目资金配套等,助力基地规模扩大。同时搭建基地和企业的对接平台,定期召开蔬菜种植大户与水饺企业的对接洽谈会,促进蔬菜基地与水饺企业的合作,推动订单农业的发展,让企业专心做水饺,让基地专心种蔬菜。目前全县已有水饺企业24家,成为全国尤其是华东地区著名的水饺生产基地。其中美润水饺已经获得欧盟认定,并在比利时开设分厂。

  在位于泗阳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的泗阳县美润水饺企业,负责人谈卫国介绍,企业采用“企业+产业基地”订单模式,在三庄、里仁和史集等乡镇街道建成了蔬菜生产基地,直接为农户创造600个岗位,并与城厢、卢集等多个蔬菜基地签订收购合同,年收购蔬菜4800吨。与此同时,美润水饺还通过产业富民资金撬动,企业每年通过分红带动2个村集体增收18万元,带动60名低收入农户增收6万元。

  瞄准中高端市场定位,顺应发展需求,县里提高行业门槛,通过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制定泗阳水饺质量标准、加大品牌的宣传推广等,夯实“中高端水饺在泗阳”行业优势。同时顺应产业发展规律,从原料采购、质量检测、物流冷链等方面,出台优惠措施,强化配套服务,突出利益拉动,有序“渐进式”推动相关企业进驻农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

  去年起,当地政府部门联合美润、满嘴香、金冠等企业,成立泗阳县水饺产业联合会,建立“泗阳水饺”质量标准和生产规范,打造美润,满嘴香、忆品味、蔡福记等品牌水饺,扩大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

  通讯员 马霞 吴迪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