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带来新观念新技术新经济,江苏沭阳“夜经济”风景独好
2020/05/31 21:08  交汇点新闻  

  深夜,胡道龙在直播销售盆景。

  交汇点讯 “欢迎各位老朋友,给大家上一棵柏,已经养了2年多了,拆掉铝丝就可以看到它完美的造型,绝对超值……”5月29日晚11点,在沭阳县新河镇周圈盆景长廊,老板胡道龙正在手机前直播,短短几分钟,3千多元的单子就到手了。“我们通常是晚上9点开播,凌晨2点半到3点才下播,夜里订单远多于白天,是名副其实的‘夜经济’。”胡道龙一脸笑意,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到早上8点才下播,直接说不出话来了,一晚拿下5个大单,现在白天多用于设计造型,养护盆景,以备晚上直播销售。

  在沭阳,胡道龙家的“夜经济”不是个例。

  没有了白天来来往往的货车,周圈村盆景长廊略有几分寂静,各家商铺LED灯光透露出来。走近一瞧,里面却是热闹非凡,旋转台、补光灯、手机……花农都在使出浑身力气直播,各种介绍盆景、讲解养护知识、淘宝下单的叮咚声此起彼伏。

  新河镇花农胡道刚在制作盆景。

  在新河淘宝市场,今年43岁的胡道刚还在自家的大棚里给盆景苗剪枝做造型。“吃的是手艺饭,成品主要供给周边电商,生意特别好,最多时候一天能做40个小盆景,经常供不应求,一年净赚60万不成问题。”胡道刚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大学生返乡创业,直接拿着一个手机到他家大棚里直播销售,积累经验,慢慢闯出一番事业。

  火一样的“夜经济”不仅让沭阳的花木产业发展更加红火,给乡镇的服务业也带来新机遇。已近深夜12点,新河镇街上依旧灯火通明,火锅、烧烤、土菜馆、水果店一应俱全。“老板,给我来一份韭菜鸡蛋水饺,拍黄瓜和花生米拼一碟,再拿瓶啤酒。”“给我烧个牛肉、青菜香菇,两份水饺打包带走。”……东北老菜馆老板忙个不停,前来吃饺子、打包饭菜的客人络绎不绝。“我们家是纯手工水饺,每天能卖个两三百份,还有一些老客户我们给送上门,来吃饭的大多是当地的花农,一般要12点以后才能关门休息。”老板郜周明笑呵呵地说,“要是外卖能延伸到乡镇就更好了,店里的生意将更火爆。”

  同样忙碌的还有附近的烧烤摊、快餐店,刚走一拨人,又来一群食客,繁忙热闹的场景让人忘了是置身苏北的小乡镇。据统计,仅新河镇就有烧烤店铺17家,火锅店6家,各类农家菜馆46个,水果店9家,当地花农可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订餐,商家送餐到家。在颜集、扎下、庙头、贤官等乡镇,“夜经济”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带来同样的新变化,镇上年轻人开网店,上午睡觉、下午发货,晚上上网干活,深夜收工出门娱乐。

  在新河镇淘宝市场,网红花农在直播销售盆景。

  “娱乐、喝茶、吃饭,家门口就能过上跟城里一样精彩的生活。”忙完直播的胡道龙招呼着店里的人一起去街上吃烧烤,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开始。

  沭阳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是“南花北移之地、北木南迁之所”。近年来,沭阳坚持以花木产业为依托,以保持农村原有肌理和风貌为前提,以广大农民电商创业为动力,探索形成“互联网+三农”沭阳电商模式,努力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扎根于花木产业,沭阳农村电商具有‘就地居家、相对独立’的优势,吸引年轻人返乡、留村创业,成为江苏‘非工致富’的典型。”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沭阳历来是自带流量的网红城市,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办网店开直播,成为乡村产业创新扩散的节点,把更多农民拉进“互联网+”新经济的洪流。

  花农正在栽植绿化苗木。

  花农正在给红叶石楠苗木喷洒农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正是沭阳花木旺销的时节。针对突发疫情,沭阳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化“危”为“机”,加快恢复花木生产经营秩序。该县鼓励当地花农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花木生产,组织农技专家指导花农剪枝造型,提升花木附加值。同时,依托“互联网+”,鼓励花农变身“网红”带货,通过线上直播销售、线下“寄养”方式,让直播销售成为花木行业“新经济”。

  在新河镇月季花基地,主播正在直播销售月季花。

  “疫情发生时我们坚持直播,到2月底快递恢复,共卖出月季2万多单,客户收到货很满意,口碑更好了,订单也大幅增加。”在“仲老师旗舰店”线下花木基地,主播杨丹正在直播销售月季花,正值年中大促,店里又迎来一波销售高潮。

  在新河镇街区,物流公司正在加紧装车准备发货。

  “作为‘中国淘宝镇’,新河全镇有36家快递公司,仅物流快递园这边每天都有近20万件包裹,全镇一天在50万件左右。”新河镇宣传委员、电商分管负责人马亚威介绍说,当地花农通过“寄养”方式,赢得了一大堆花木订单。预计到今年底,新河镇网店总数将达到12000家,线上直播人员超3000人,预计全年可实现花木产品线上销售额35亿元。

  今年1-4月份,沭阳实现花木销售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4.3%。目前,沭阳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余家,12个“中国淘宝镇”,86个“中国淘宝村”,带动32万人发“花”财。

  不久前,淘宝直播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沭阳电商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沭阳花木类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入选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位居江苏“农村电商十强县”第一位,成功承办首届“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会议,连续两年获评“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城市”。

  网红主播在直播销售铁线莲。

  在沭阳,“直播带货”更成为沭阳花木销售的“新时尚”,“网红爷爷”单玉佩、“淘宝维纳斯”李敏、“干花大王”张展、“卖花郎”村支书李彦春……依靠农村电商,创业能手、新型农民不断涌现,“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新思想新观念,推动沭阳农村“年轻指数”不断提升,更加生态宜居,“花乡沭阳”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徐明泽

  通讯员 倪亚琼 徐 辉

  摄影 丁华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