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地摊里,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小幸福”
2020/05/29 13:52  交汇点  

  “地摊经济”眼下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热词。

  晚9点,在城市渐渐安静后,走进城市夜色中的宿迁市区楚街,行走在一条数百米长的夜市中。一群夜行人,数百个地摊,听着他们的故事,仿佛看到了这座城市白天的繁华,也触摸到了黑夜中的光亮。

  9点35分,在楚街荷花池北200米左右的赵瑶瑶摊位前,又迎来了一波顾客。“妈妈,我喜欢这个小鸭子,这个小兔子好可爱……”王女士的女儿,在5米长的摊位上,看到了很多喜欢的玩具。

  “在这里摆摊已经有5年了。那时候,儿子才1岁。”赵瑶瑶说,说起从事这个行业,她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在她7岁的时候,父亲赵宗科带着母亲朱秀玲,离开宿迁去上海,在复旦大学附近摆地摊,一卖就是20多年。地摊,对于赵瑶瑶一家人来说,让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让他们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从晚上6点到深夜,赵瑶瑶在这条被称为宿迁“夫子庙”的街区里,陪伴着每一个顾客和过往的行人。

  “公公婆婆离开早,我和老公,一个负责孩子的白天,一个陪伴孩子的夜晚。下午5点多出摊时,老公就下班了。”赵瑶瑶说,儿童节快到了,最近的生意好了起来。地摊生意,一年5万元左右的收入,给了赵瑶瑶时间上的自由,也让她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归属感。

  夜里10点,48岁的司志向已经站了很久,她顺便坐在摊位后边的三轮车上歇下。“老板,这套睡衣多少钱?”顾客的问价声让刚刚坐下的司志向立即站了起来。“这套30元,给你优惠,25元!”就在扫二维码付钱时,这位顾客说:“五年前,我就在你家买过睡衣,记得我吗?你家睡衣质量真不错!”

  司志向的老顾客有很多。5年来,她摆摊地点几乎没有换过,就是为了让顾客方便找到她。司志向家的睡衣,之所以物美价廉,是因为这些货都是她从做睡衣批发生意的妹妹那里进的。因此,司志向的利润空间基本上靠跑量。

  夜里10点30分,家在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的李静和老公,带着孩子在这条街闲逛,琳琅满目的地摊商品,让他们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这里特别好,吃的、穿的、用的,都有,所以,我们每次来市区,都会来这里,看到不错的,就买。”说完,李静在司志向家为孩子选了一套睡衣。夏夜凉风中,他们高兴地走向下一个摊位。

  “前边那个贴手机膜的大哥,非常能吃苦!”随着司志向手指的方向,记者来到了“西楚阳哥”的摊位前。摊主方宝洋,今年41岁。14年前,从老家洋河镇来到市区,干过很多种活。5年前,他接触到手机配件生意,并在楚街摆起了摊位。从租房、买房到换房,宿迁这座城,给了他无数的希望。

  2014年4月的一天,方宝洋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他的右腿膝盖处粉碎性骨折,右脚后跟骨裂。同年8月,他拖着带钢板的腿,拄着双拐,回到楚街,又开始摆摊做生意。“家里有两个孩子要养,还有房贷要还,在家待不住,急,必须出来挣钱。”方宝洋说,多少个夜晚,腿肿胀得不能动弹。如今,腿伤给他带来了一些生活上的不便,右腿无法使出全部的力气,甚至不能奔跑。

  “老板,有我这款手机膜和壳吗?”夜里11点30分,方宝洋的摊位前来了3位顾客。他快速地从摊子上找到了顾客需要的商品。“做完这单生意,我今天就收摊了。二毛明天要考试,明早我要在孩子上学前起来,给孩子加油鼓劲。”说完,方宝洋开始收拾东西。

  无数个深夜里,方宝洋都如今夜一样,坚守在这个摊位前,他期待着能等来更多的顾客,赚更多的钱。深夜12点,方宝洋裹紧厚外套,骑上车子,渐渐消失在夜幕中。他脚下的路,也是一条带着全家人奔向幸福生活的路。

  夜已深,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30岁的叶晓楠正在整理首饰盒。项链、耳钉、手链、发卡……在白色灯光的照射下,煞是好看。

  此时,叶晓楠的丈夫陆亚伟已经赶来,准备接她回家。“现在天气暖和了,来逛夜市的人也变多了。”叶晓楠说,她和边上卖袜子的周晓露准备迟点收摊。说起这两个人,这里的人都知道,周晓露还是叶晓楠的领路人呢。

  “之前,我和周晓露原本在一个厂里上班。7年前,她想找一个既能照顾孩子,也能赚钱的工作。最终,她拾起了婆婆的老本行,做起了摆地摊生意。”叶晓楠说,3年前,当周晓露知道叶晓楠也遇到了和自己类似的情况后,就跟她讲,要是能吃苦,就带她到楚街摆摊。从此,她们成为夜空里,离得最近的人。

  在宿迁楚街,“地摊经济”让这群人的小期盼融入大情怀,让他们在人间烟火中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小幸福。

  通讯员 杨芹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