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阳:“科技农民”勇当脱贫战场“开路先锋”
2020/05/19 13:0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泗阳县有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创业状元”,他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热爱的黄土地,用科技力量改变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他就是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一名新时代的“科技农民”,脱贫战场的“开路先锋”。

  “现在脱贫攻坚进入到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加快农产品的品牌创建,加强对产业的引导示范,为脱贫致富添加后劲。”周相民说。2006年周相民返乡创业,他从蔬菜大棚着手,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时令蔬菜、反季节蔬菜,研究良种培育技术。由于管理到位,很快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亩均受益超过万元。大棚蔬菜的成功种植,更加激发了周相民的创业热情。当年底,周相民联合本地6名热心种菜的农民,扩大蔬菜种植基地,牵头成立泗阳县百春锦蔬菜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大规模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共同致富。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张,周相民意识到粗犷式的经营很难站稳市场。于是他聘请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农科院等高校专家教授到生产基地进行指导,在蔬菜培植过程中实施“五统一”,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肥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

  通过科研经费投入,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强日常管理,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其中番茄种植技术与推广获得国家级星火技术项目,合作社获得“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目前,该合作社投资达460万元,建起了高标准钢架大棚400栋,总面积达1210亩。合作社生产的18种农产品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2个被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有机农产品”,1个被农业部认证为“绿色食品”。

  “我想着试试看,加入了周相民的农业合作社承包了四五亩地种蔬菜,没想到一年下来赚了十几万。”合作社成员王巧玲开心地说。像王巧玲这样返乡加入合作社创业的社员还有十多位。这些年来,周相民在带头致富、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有计划的引导贫困户和低收入户种植蔬菜,并采用兜底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带领周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科技农民”周相民入选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首批培养对象。

  疫情防控期间,周相民通过合作社帮助社员销售蔬菜7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社员蔬菜滞销的难题。“一家富不算富,一村富才叫富”。这是周相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合作社常年带动周边闲散劳动力就业,累计带动110多人。

  近年来,泗阳县出台相关人才政策,大力培养“乡土人才”,为振兴乡村“添砖加瓦”。像周相民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泗阳还有几十位,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各行各业,用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农民的责任与担当。

  通讯员 马霞 姜理想 黄德春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