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生态环境“晒”出亮眼成绩单
2020/04/17 21: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7日下午,宿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会上通报的省统计局《2019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该市公众生态环境总体评价满意度93.6%,全省最高。

  据悉,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根据《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要求,于今年初开展的2019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结果,涉及地区自然环境情况、市政环境卫生情况、地区污染情况、村庄环境治理情况和总体评价等方面,涉及百姓对所在地区生态环境的看法和感受。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这份来之不易的亮眼的百姓生态环境满意度成绩单,是对我们去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的最好褒奖。”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燕枫分析说,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六增六强”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打好“两减六治三提升”为统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履职尽责,扎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以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统筹谋划,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度空前。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网格化整治大气污染,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网络建设,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制定出台扬尘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划定“市区高污染燃料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制禁行和烟花爆竹禁限放”三个禁区;构建“激光雷达+微型空气站+走航车”网格化大气管控体系,建成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10套,全省率先建立“环保出数据、公安作处罚”处罚模式,并强化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全年PM2.5浓度均值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8%,降幅位居全省第三。与淮安、徐州、连云港三市签订流域横向生态保护合作与跨界区域补偿协议,起草宿迁和宿州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促进跨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实现地表水7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达标率并列全省第一。完成2个国家网基础点位和11个省控网点位监测,其中10个农用地点位、3个重金属防控点位,监测结果达标率为100%。风险筛查结果纠偏为全省率先完成的两个市之一,信息采集质控合格率89.6%,位列全省第三。

  “两减六治三提升”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去年,全市非电行业规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基本目标,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拆除湖河养殖围网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国家绿盾行动交办的泗洪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存在的101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得到水利部认可,被水利部表彰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市,全省唯一。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中心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列入省定任务的25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基本消除了中心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城市黑臭水体,成功入选2019年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粪污综合利用率完成省市目标任务。完成257家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任务。列入省政府达标建设任务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完成达标建设。制定《宿迁市中心城区清风廊道正面清单》,推进工业园区围城治理。实施绿色金融政策,目前,已储备绿色金融项目10个,涉及金额14.4亿元;申报对接项目6个,涉及金额4亿元;去年全市共获上级环保资金6.1亿元,同比增长20.6%;新增两笔奖励资金,即2019年设区市横向生态保护合作机制奖励资金1000万元和2018年度生态环保领域真抓实干奖励资金1000万元。

  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整改,落实长效监管。2019年省政府挂牌督办宿迁10个重点环境问题,9个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1个基本完成年度目标;省人大交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9个全面完成整改任务,1个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要求完成整改4个,实际完成整改10个……对各级督察督办的生态环境问题,宿迁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能立即整改的,立交立改;无法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加大力度,切实排查、整改新交办信访问题的同类问题。对已整改的,巩固整改成果的同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并举一反三,创新举措,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厚植绿色发展“家底”。

  成绩代表过去,工作任重道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要完成54个省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与销号,PM2.5浓度要不超过4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66%,全市地表水优Ⅲ比例达到73.1%,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5%,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我们不能因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停滞不前,也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灰心丧气、消极应对,必须客观分析、准确把握,咬紧牙关、持续发力,以打硬仗的决心、钉钉子的韧劲,打造生态高地、建设美丽宿迁。”面对决胜之年的艰巨任务,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会上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具体要求,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保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清醒认识,保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战略定力,以更高标准抓重点、更严要求补短板,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地说,就是要聚焦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聚焦专项治理,提升环境改善质量;聚焦清单管理,提升问题整改实效;聚焦治建并举,提升环境承载容量;聚焦体系建设,提升科学治理能力。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团结拼搏、奋发作为,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宿迁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会上,各县区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向市委书记张爱军递交了责任状。市长王昊向各县区、功能区交办了2020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副市长光华通报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及污染防治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及2020年主要目标安排。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徐万宁 邵丹 杨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