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阳开展“组团式”法律扶贫专项服务
2020/04/14 16:52  新华报业网  

  近日,泗阳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通过“组团”形式定点开展公益法治宣传、法律公益助残、法治体检等法律扶贫专项行动。

  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在原有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基础上,组建由60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10个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律师团,对全县58个贫困村开展“回头看、再服务”实现100%覆盖的定向定点帮扶,定期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公共法律服务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线上为贫困村集体及村民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一季度,共计开展法律帮扶现场宣传活动22次,总计回复法律咨询300多条。

  细化扶贫服务项目。在前期了解、服务贫困村实际情况基础上,服务团按照各类房产争议、拆迁安置分配、扶贫资金分配、民事侵权等多角度分类,根据律师专业特长进行分工。针对大部分村集体扶贫厂房面临承包招标事宜,律师团代村草拟公告、协议书与相关招标文件,助力招标工作顺利开展;针对土地承包、合同违约、不可抗力等相关,服务律师从法律角度出具意见和律师函,有效减少村民的经济损失总计百万元;协助特殊困难人员开展扶贫基金申请达64万。三是稳定基层社会环境。律师服务团积极与镇乡政府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在司法所的陪同协助下,积极助力人民调解工作通过协助起草和解协议书、与当事人面对面交流、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方式,积极化解基层矛盾,参与“土地增减挂钩”“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等典型纠纷,得到了帮扶对象的广泛肯定。今年以来,服务团参与、协助解决贫困户各类矛盾纠纷335起。

  王秀 张晓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