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从“农业村”到“项目村”的嬗变
2020/04/05 13:29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通讯员 戴琳)在宿迁市,有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宿迁经开区南蔡乡范庄村。说它普通,是因为这里缺少天赋资源,村民们固守着休养生息的一片土地。然而,10年前,当第一个农业项目“绿都葡萄”落地后,这里悄悄改变了。在随后的10年里,16个项目相继落地,一个不一样的范庄诞生了。

  4月2日早晨7点,家住在范庄村河西组的杨丽,骑上一辆电动车,走过一条两侧长满油菜花的乡村道路,到达了离家2公里远的工厂——江苏大喜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在一条生产线上,杨丽熟练地拿起木框,钉上毛茸茸的灰色布料,一个宠物窝配件就完成了。这样一份操作简单的工作,杨丽已经做了2年。靠着这份收入,杨丽摘掉了低收入农户的帽子。

  “当初项目选址时,我们考虑了很多,最终,决定放在离村部不远、靠近主干道的地方。”范庄村党支部书记陈茂胜说,厂房落在这里,满足全村及周边村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我就在村里的园区上班,下班回家吃饭很方便!”时至上午11点30分,村民张朝中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个村里也有园区?听到记者的疑问后,张朝中说:“我们村里不仅有园区,还有十几个项目,大家都在这里干活挣钱!”

  原来,张朝中所说的园区,就是位于范庄村的江苏福慧农业园。在这个园区,有300多亩苗木种植和100多亩水产养殖,带动了20多名村民就业,该村低收入农户吴作粉就是其中之一。而这个项目也是落户在范庄的16个农业项目之一。“客信园林、千禾果蔬、福慧生态园、龙昌生态园、秀农葡萄、碧春园果蔬专业合作社……”陈茂胜如数家珍。

  正是这些项目流转了大量的土地,让土地释放出最大经济效应。也正是这些项目的“生根”,普通的范庄村成了群众心中的“项目村”。

  目前,全村5000亩土地,已流转3000亩,解放出的大批富余劳动力,又返回土地上,养护果苗、工厂加工、种植蔬菜……目前,范庄村126户低收入农户已全部脱贫,走上了小康之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