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关爱帮扶“N次方” 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强富美高”
2020/04/03 18:26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史伟)“没有这些老人的帮助,哪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在宿迁市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种植养殖场,一些受助走出贫困的农村青年,纷纷表达他们心中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宿迁市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努力推进“三扶两创”工作,通过“关爱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

  关爱帮扶+青年农民

  创新创业融合让农民富起来

  青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也是农村基层关工委重点关爱对象。推进“三扶两创”(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创业示范基地、评选创业之星),帮助青年农民创业,是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

  依托宿迁农民培训学院开展青年农民创业培训,每期培训学员200余人,把“互联网+农业”纳入培训内容,聘请京东研究院专家讲授电子商务知识,分享网商成功经验,指导网店运营技能,培训组织学员实地观摩京东产业园,增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本领…… 宿迁积极融入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青年农民“菜单式”科技培训,进一步深化“三扶两创”工作。

  宿迁市泗洪县在乡镇试点建立青年农民关爱工作站,为青年农民就地提供技术、市场信息、金融扶持等帮助;宿迁市沭阳县针对花木电商产业的独特优势,邀请花木专家和电商达人,走进青年农民家中,讲解花木种植、育种、管理以及线上电商运行方面的技巧;宿迁市泗阳县以推荐省“双带”(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青年人才为载体,实现科技“五老”结对到位、科技支持帮扶到位。2019年,宿迁脱贫率达100%,3个重点帮扶县顺利退出。

  关爱帮扶+留守儿童

  健康成长融合让农村强起来

  弱势群体青少年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也是乡村振兴的后劲所在。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宿迁始终把关心帮扶留守儿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提高留守儿童寄宿教育管理关爱水平,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等弱势青少年亲情关爱、心理健康等工作,2019年,宿迁市关工委会同宿迁市教育局举办“全市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提升关爱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培训班,聘请专家授课,培训300名寄宿制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生活老师和校医。

  孤弃儿童是青少年弱势群体中最为特殊的群体,如何关爱、帮扶、引导孤弃儿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免费理发、洗澡、就医、乘坐公交车、阅读报刊杂志,收看有线电视、借阅图书……宿迁把“八免一卡通”当作“爱心特权”,送给孤弃儿们,为他们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创新推动“八免一卡通”深入开展,目前,全市107个乡镇 (街道)的2850名未成年孤弃儿和困难留守儿童受益。此外,积极开展“冰凌花”“千人助学计划”“送温暖”等系列活动,累计资助资金50多万元,受益青少年3500余人。

  关爱帮扶+乡风文明建设

  文化助力让乡风“纯”起来

  乡风文明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宿迁基层关工委“五老”人员多是德高望重的老支书、老教师、老战士,他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对村风民约的最好示范。

  俗话说,村有“五老”村风变好。“五老”人员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时,参与村居管理、矛盾调处化解、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工作,为树立良好乡风默默奉献。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随处可见基层关工委“五老”身影。

  泗阳县南刘集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守权组织“电瓶车宣讲团”,向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沭阳县马厂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同富劝阻村民聚集打牌、打麻将……还有许多基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参与卡口值班、外来人口登记、居家隔离服务等工作,他们还组织捐款捐物。每一个点滴的“五老”事迹都是在弘扬正能量,都是对乡风最好的“纯”化。

  关爱帮扶+转型发展

  “绿色”融合让农村美起来

  近年来,宿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融入乡村振兴的发展大局中,积极探索关爱帮扶与“绿色”帮扶融合发展新路径。

  泗洪县是江苏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为拔“穷根”,该县每年对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量身定制”帮扶措施。通过自选项目组织开展“助力奔小康、建美好家园”活动,助力困难青年一个不落脱贫,助力有志青年放开手脚创业,助力有为青年带头绿色发展,想方设法帮低收入青年鼓起钱袋子。此外,宿迁积极动员“五老”踊跃参与8个生态示范镇和2个扶贫重点片区建设,促进居住、土地和产业“三集中”。

  鼓励绿色转型发展,重点帮扶花木、水果种植、电子商务、家庭农场等绿色产业,积极参与“五小”水体整治、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沭阳县新河镇、颜集镇关工委针对本地花木种植的特色,组织花木电商专题培训班,积极引导传统作物种植农户向花木种植转型,向花木电商转型,让农民富起来的同时,也让宿迁农村美起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