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暖心、舒心、贴心、爱心!宿迁让文明之花绽放“心”间
2020/04/02 21:41  宿迁网  

  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宿迁市宿城区在文明城市建设中注重从“心”开始,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入手,通过春风化雨般的引导及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赢得广大干群对文明城市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暖心:车让人,让出平安;人让车,让出文明

  3月30日,宿迁市区洪泽湖路府苑小区南门的斑马线附近,车辆来回穿梭,但斑马线上一有行人通过,车辆纷纷减速礼让。家住府苑小区的朱先生告诉笔者,他有骑车出行的习惯,每天都要经过这条斑马线,每次通过这条斑马线他都下车推行,快速通过。“别人礼让,我们行人不能无礼,我们也要快速通过,让过往车主感受礼让后我们对他的回馈。”朱先生说。

  近年来,随着车辆增多,宿迁市区一些道路上一度出现了人车争相通过、互不礼让的情况。宿迁市宿城区文明办联合市、区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文明交通”工程,通过开展“行车礼让进家庭”等宣教活动,逐步让行车文明礼让成为大家的共识。现如今“车让人、人快走”已成为宿迁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舒心: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笑了

  小区环境的好坏对广大居民有着直接影响。近几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努力为居民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3月31日,新园小区二期入口处的休闲亭内,几位老人正在拉家常。75岁的王华章老人已在这个小区住了10多年了,谈到现在的小区环境、小区秩序,老人赞不绝口。“现在我们这个小区可漂亮了,环境可好了,我们老百姓的素质也都提高了,没人再像过去那样随手扔垃圾了,整体环境和过去比是一个天一个地呀!”王华章老人自豪地说。新园小区二期建于2000年,现有住户234户,入住人口809人,是宿迁市区较早建设的居民小区之一。为彻底改变小区脏乱面貌,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先后累计投入630万元,硬化道路、改造雨污管网。同时配置居家养老用房80平方米,以家风家训、传统美德、邻里和睦等为主题,绘制文化墙650米,创作楼道文化墙1800平方米。

  近几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47个老旧小区改造,99个住宅小区物业整治提升,3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新建停车位9460个,拓宽和修复道路19.3万平方米,雨污管网改造整治4.3万余米,补植绿化21.2万平方米,内外墙粉刷出新约67万平方米,完成屋面修复约7.1万平方米,新增路灯4300盏,新增监控探头约2700个,惠及75596户家庭。

  贴心:打造民生工程,共建惠民之城

  民生工程关乎民心。近两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围绕广大群众的所需所盼抓好民生工程的落实,赢得了群众的认可。3月31日,在宿迁市宿城区文体中心内的图书馆,宿迁市民王先生正在办理借阅手续,他告诉笔者,过去宿迁宿城新区一直没有图书馆,借阅图书要到宿迁市区,很不方便。现在宿迁宿城新区文体中心建成开放了,无论是借书、健身等都方便了,让新区居民闲暇时间有了好去处,政府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办了件好事。

  仅2019年,宿迁市宿城区围绕城市更加繁荣宜居这一目标要求,大力实施总投资170亿元的43项中心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全力推进马陵河西侧、八一路南侧等20个地块棚改征收,1.4万余名群众喜迁新居。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中粮凤巢农产品智慧广场启动建设,关口城市之家、魏井邻里中心交付使用,新增停车泊位1105个,新建改建二类以上公厕30座。区文体中心入驻各类文体机构20余家,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好去处。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2019民生支出达28.9亿元、增长18%。深入实施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计划”,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南校区启动建设,项里学校、太湖路小学、蔡集小学分校主体封顶,机关幼儿园幸福园区投入使用。

  爱心:讲好“爱的故事”,让“志愿红”遍全城

  近两年来,全区通过典型选树和加强志愿组织培育建设,积极营造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

  讲好“好人”故事,让“好人”能量影响带动身边人。先后组织开展道德模范、社会和谐、乡风文明4大类13小项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宿迁宿城“好人现象”不断涌现。2019年,全区新增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2人、江苏道德模范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1人、江苏好人4人。2019年9月5日,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实现了宿迁建市以来全国道德模范重大典型零的突破。

  加大志愿组织培育力度,让“志愿红”的正能量温暖你我。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积极搭建“5+X”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城市萤火虫”“邻里微帮”等乡土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队伍达1500余支。2019年,全区各志愿组织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关爱未成年人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场次;在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上,宿迁市宿城区参赛的“我是你的眼”助残志愿公益项目荣获金奖。(张亚 陆云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